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呼籲企業把握景氣復甦契機 繼續投資臺灣
副總統出席「離岸風電零組件產業聯盟Wind-Team供應商大會」
中華民國107年10月0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日上午出席「離岸風電零組件產業聯盟Wind-Team供應商大會」,肯定國內離岸風電產業已經具有競爭力,除了布局國內市場,未來更有可能走出臺灣,放眼國際。他也呼籲企業廠商,務必要把握這波景氣復甦的契機,繼續投資臺灣,和政府一起為臺灣拚經濟。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受邀出席臺灣離岸風電產業兩大聯盟之一的Wind-Team供應商大會。緊接著Marine-Team供應商大會也將在10月24日舉行,以及包括昨(2)日舉行的訂單簽署儀式,這些都是臺灣離岸風電產業的盛會。看到這麼多廠商參與,認同我們的政策,也代表對於發展離岸風電,我們有共同的目標,和共同的決心。

副總統強調,離岸風電是臺灣再生能源的重要生力軍。因為,我們不但擁有全世界公認最好的風場,也有最好的離岸風電開發環境。面對上天賜給我們這麼好的禮物,我們一定要把握機會,積極透過風力發電這樣乾淨的能源,來推動臺灣的能源轉型,並透過國家隊的發展模式來推動國內產業鏈的合作。

副總統也指出,在政府推動的「5加2產業創新」中,「綠能科技」涵蓋的領域相當廣,所要克服的問題當然也比較複雜。但目前我們已成功吸引全球兩大風機系統商、五大風場開發商來臺投資,廠商今天也都有代表出席,與大家分享他們與臺灣夥伴的發展計畫。

副總統提到,昨日他也見證了第一張本土廠商獲得水下基礎百億訂單的簽署,證明國內離岸風電產業已經具有競爭力,除了布局國內市場,未來更有可能走出臺灣,放眼國際。

針對國內離岸風電產業發展現況,副總統說明,臺灣離岸風電產業所形成的四大供應體系,分別由中鋼公司及台船公司帶領國內廠商,以國家隊的模式進行產業整合,推動國內風機系統、海事工程、水下基礎、機電工程等產業鏈的合作。以中鋼公司為首的Wind-Team,本土企業就達到60家,加上Marine-Team,將有上百家企業,堪稱臺灣離岸風電的百萬雄師部隊。未來將進軍日本、韓國等海外離岸風電市場,為全世界來作服務。

副總統說,臺灣的團隊發光發熱,他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只可以帶領國內業者建立技術能量,也將會帶動國內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2025年5.5 GW的總裝置容量絕對不是問題,而離岸風電即將帶來的近1兆元投資,2萬個新的就業機會,及高達1200億元的風電相關製造業產值,這些也將指日可待。

最後,副總統強調,臺灣的經濟已經走在正向發展的道路上,國內的基礎建設正在加速更新,投資環境正逐步改善,政府未來仍將全力以赴,帶領產業加速轉型升級,為產業界營造有利的發展環境。他也呼籲大家,務必要把握這波景氣復甦的契機,繼續投資臺灣,和政府一起為臺灣拚經濟、拚發展,拓展自己的事業版圖。相信只要大家攜手努力,持續合作,離岸風電必將成為臺灣最具成長性的新興產業之一。

包括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中鋼公司董事長翁朝棟、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董事長林仁益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