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英國國會下議員施凱爾爵士」 副總統盼臺英雙邊對話機制持續擴大,鼓勵更多高層政要交流互訪
副總統接見「英國國會下議員施凱爾爵士」一行
中華民國107年10月0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日下午接見「英國國會下議員施凱爾(Keir Starmer)爵士」一行,說明我國推動司法改革及人權保障的努力與作為,並期盼未來雙邊對話機制能擴大到文化、科技及教育等領域,鼓勵更多雙邊高層政要互訪交流。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英國工黨影子脫歐部部長施凱爾爵士及雷紹爾(Saul Lehrfreund)律師再度訪問臺灣,並表示自己曾經在兩年前與他們見過面,他要代表臺灣的政府與人民,再度表示誠摯地歡迎。

副總統指出,英國高層及政要近期頻密訪臺,除了目前正在臺灣的英國國會下議員蓋尼爾(Mark Garnier MP)等9位國會議員外,英國首相對臺貿易特使福克納勳爵(Lord Faulkner),也在今年9月代表英國來臺出席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此外,英國國際貿易部副部長何柏禮(George Hollingbery)也於上週親自率團出席今年「臺英經貿對話會議」。這些熱絡的交流訪問,代表臺英雙邊關係良好而且深具合作潛力。

副總統表示,現行臺英之間定期舉行多項對話交流論壇,除經貿對話外,雙方也在鐵道工業、能源、農業及智慧城市等議題領域建立固定的對話機制。透過定期對話及互訪交流,兩國共同務實擴大並深化彼此之間的合作關係。我們期盼未來雙邊對話機制能擴大到文化、科技及教育等領域,並鼓勵更多雙邊高層政要互訪交流。

副總統提及,我政府也非常感謝英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支持臺灣務實而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專門性機構的相關活動,在衛生醫療、氣候變遷及航空安全等重要議題領域持續做出實質的貢獻。此外,臺灣與英國共享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施凱爾爵士是人權律師,相信他的來訪將有助促進臺英兩國進行司法改革及人權價值的深度交流。

談及我國推動司法改革及保障人權之作為,副總統指出,我國先前已批准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同時參考聯合國制度,在總統府設置「人權諮詢委員會」,並於2012年及2016年提出2份國家人權報告,依聯合國標準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臺,與我國相關領域專家及NGO團體共同審查報告;另外,我們也在去年發布「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成果報告書」,向國人報告我國司法改革的進程及工作成果。未來,臺灣仍將透過積極對話的方式,以開放的態度與英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就雙方關切議題充分交換意見。

最後,副總統再次歡迎訪賓來臺訪問,並與我國外交、司法及人權等各界交流,期盼訪賓此行平安、順利。

訪賓一行尚包括英國在臺辦事處代表唐凱琳(Catherine Nettleton),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