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世總年會閉幕典禮 副總統籲全球臺商回臺投資 和政府一起拚經濟
副總統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4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閉幕典禮暨新舊任總會長、監事長交接
中華民國107年09月2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6)日下午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4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閉幕典禮暨新舊任總會長、監事長交接時強調,政府將持續協助臺商營運布局,提升國際競爭優勢,希望能為海內外臺商搭建更廣大的服務網絡與平臺,協助臺商企業走向更寬廣的舞臺。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應邀參加「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4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閉幕典禮,他首先要恭喜新任的游萬豐總會長高票當選,相信在新任游總會長的帶領下,一定能夠秉持臺商團結合作、攜手打拚的精神,積極發展會務,讓台灣商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對於滿任林貴香總會長過去一年來卓越的領導與貢獻,副總統也表達肯定。

副總統談及,總統在今年年初,曾經向國人同胞宣示,2018年是臺灣經濟全面提升的關鍵一年。而實際上,總統上任以來,政府也一直全力以赴,帶領產業加速轉型升級,為產業界的朋友營造有利的發展環境,讓臺灣的經濟可以更好。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過去兩年來在政府、人民以及臺商朋友的共同努力下,不論是經濟成長率、外銷出口還是股市指數,全部都創下過去10年來罕見的好成績。像失業率是17年來最低,外銷訂單是有史以來最高,股市上萬點已經超過1年4個月,甚至於上市櫃公司營收更是歷史新高。除了國內廠商像台積電,加強國內投資外,Microsoft、Google、Amazon、IBM、CISCO等國際大企業也都選擇在臺灣投資,或擴大在臺灣的發展計畫。

副總統說,他要藉著今天這個場合,呼籲來自全球各地傑出的臺商朋友們,臺灣的經濟已經走在正向發展的道路上,國內的基礎建設也正在加速更新,臺灣的投資環境不斷改善,希望大家務必要把握這個景氣復甦的契機,回來臺灣進行投資,和政府一起拚經濟、拚發展,更重要的是拓展自己的事業版圖。

副總統也說,全球臺商在海外打拚非常辛苦,但難能可貴的是,各位臺商在拚經濟之餘,仍然不忘關懷臺灣,回饋故鄉,並且在旅外國人需要協助或加油打氣的時候,適時伸出援手,協助國人度過難關。像這屆亞運,印尼台商總會及僑界派出上百人接機歡迎臺灣代表團,並動員600人到比賽現場為臺灣選手加油,協助臺灣創下17面金牌、19面銀牌、31面銅牌的佳績,令人印象深刻。

副總統接著舉例指出,上個月,臺灣旅行團在肯亞發生意外,僑務諮詢委員陳發即刻援助,出錢出力協助國人陸續平安回國,這些都是臺商關懷回饋臺灣的具體實例。而世總所屬各洲際及地區商會,不只與當地政府關係綿密,且長期投入時間與資金,從事人道關懷與公益善行,回饋當地社會,拓展國民外交,型塑臺灣在國際上的正面形象。臺商對國際社會的貢獻,確確實實已經為中華民國臺灣爭取更多友臺的力量。

副總統認為,臺灣向來擁有足與國際接軌的軟實力,像我們旅居全球各地的臺商在僑居國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不論是在各國政府擔任重要職務,發揮高度政治影響力,或是經商事業有成,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甚至在科技、人文藝術、教育、美食及體育等專業領域,都有相當亮眼的表現,這些都有助臺灣與當地社會的連結互動。

副總統也認為,正當世界各國都積極對外招商時,遍佈全球的臺商正可扮演連結僑居國及臺灣的有力橋梁。他期盼透過臺商在僑居國長期經營所建立的人脈基礎,強化和當地人士的交流合作,引薦國外商業團體來臺考察投資,協助臺灣經濟走向全球化,同時協助國內產業拓展海外商機,並全面發展臺灣與僑居國在各項領域的合作與互動。

副總統強調,政府也將持續協助臺商營運布局,提升國際競爭優勢,希望能為海內外臺商搭建更廣大的服務網絡與平臺,協助臺商企業走向更寬廣的舞臺。剛才吳新興委員長提到的i Taiwan Window、僑胞卡,都是很好的構想,希望大家能夠同心協力把這些構想落實,服務全球各地的臺商。

副總統說,臺灣需要有代代相傳的生力軍在海外作為臺灣和僑居國的連結,今天很開心看到有很多青年臺商們參與今天活動,共同關心會務發展,他期盼世總會持續培育青年臺商子弟參與僑務工作,永續傳承臺商精神,一起努力推動全民外交,協助臺灣走向國際,深化臺灣對外關係,相信在海內外的通力合作下,一定會為臺灣開創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最後,副總統感謝海外僑胞及臺商朋友們長年以來對政府的愛護與支持,希望未來也能繼續給予政府更多鞭策和鼓勵,共同為全球臺商福祉及國家的繁榮發展一起「作夥打拚,讓臺灣更美好」。

包括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新任總會長游萬豐總會長、滿任總會長林貴香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