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肯定39化學兵群為救災挺身而出
總統慰勉「陸軍第8軍團39化學兵群」
中華民國107年09月21日

中秋將至,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下午前往高雄市嶺口營區,慰勉「陸軍第8軍團39化學兵群」,肯定化學兵群全力投入救災任務,保障了更多家庭的安全。

總統抵達後,首先視導MD-105重型消除車執行「前車噴灑」的動態演練,以及「背負式消毒器」、「氣體消毒機」、「輕型消毒器」及「生物偵檢車」等裝備陳展。隨後並親頒加菜金予救災有功單位。

 

總統致詞內容為:

我們這週安排了一連串的勞軍行程,這裡是我走訪的第8個營區,也是我交代一定要來的地方。我相信,我們的國人同胞都已經透過媒體報導,看到化兵群弟兄姊妹們的辛勞。

這次的災情造成大量的家畜、家禽死亡。這些問題如果沒有用最快的速度處理,很可能就會演變成傳染病問題。

換句話說,一個災情如果沒有趕快搶救復原,就會演變成另外一個災情。面對這種複合式災難的威脅,國軍再一次為臺灣社會挺身而出,我們的化兵群就承擔了這個困難繁重的任務,協助許多災區做禽畜清理、環境消毒等工作。

大家在電視上都有看到,我們的弟兄姊妹雖然有穿戴著全套裝備,也受過相關訓練,不過要去處理死亡的禽畜,以及後續的消毒工作,都是很不容易的工作。

當時,我也到了其中一個現場視察,親眼見證我們部隊弟兄姐妹的辛苦。如果不是來當兵,你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做這件事,但既然來從軍,穿上了國軍軍服,你們就是無所不能的臺灣英雄。

很多年輕同袍是第一次面對這樣困難、辛苦的任務。各位的表情也許還有一點生澀,但是完成任務的能力,絕對沒打折扣。各位用真正的行動證明,我們的國軍就是戰力強的部隊。

在8月底豪雨肆虐的那段期間,39化學兵群派遣了將近900人次的兵力,成功地執行了臺南、高雄的民眾撤離、禽畜清理以及環境消毒等工作。各位在這段時間的努力,一定會成為你們一輩子的光榮回憶。

早上我說,我們的國軍就是要和臺灣社會同甘共苦,共同維護民主自由的價值。這樣的國軍就是人民敬重、戰力堅強的國軍。

在座的各位、許多人是參與這次救災的弟兄姐妹,你們就是讓人敬重的國軍。我講話的最後,就要讓媒體朋友從39化兵群3位官士兵的故事裡面,看到我們國軍的精神。我們第1位是偵消營、偵3連連長、蔡民韋上尉,請舉手。第2位是偵消營、偵1連班長、田凱恩上士,請舉手。第3位是煙幕營、煙3連、李俊億上兵,請舉手。

在救災期間,這3位官士兵的家裡也受到天災的影響,蔡連長他家,水淹到一層樓高;田上士他家,在土石流紅色警戒區;李上兵他家,大水也淹到胸口位置。

雖然家裡都有災情,但是我們3位弟兄仍然全力投入救災任務,他們的努力,保障了更多家庭的安全,這就是我們保家衛國,這就是我們39化兵群的精神。讓我們一起鼓掌,為這3位弟兄,為我們39化兵群大聲地鼓掌。大家辛苦了。我也要利用這個機會,祝我們在場所有的弟兄姊妹、我們國軍同袍,大家中秋節愉快,謝謝。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副秘書長陳文政、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李喜明等亦陪同總統出席是項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