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工研院協助打造臺灣成為全球最重要技術與創新中心
副總統出席「贏向新藍海產業創新國際論壇」
中華民國107年09月1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9)日午間出席工業技術研究院主辦的「贏向新藍海產業創新國際論壇」,肯定工研院長期以來的努力,並期盼工研院繼續與國內外夥伴合作,協助打造臺灣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技術與創新中心。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觀賞工研院「鏈結國際、協助產業」影片。隨後以英文致詞表示,很高興出席「贏向新藍海產業創新國際論壇」,看到這麼多海內外專家共同關切臺灣產業的未來,深感欣慰。有大家的參與和寶貴意見,相信臺灣的產業發展定能更上層樓。

副總統說,智慧科技開啟一個充滿可能性的新世界,包含無人商店、機器人及人工智慧。臺灣面臨的挑戰,是如何運用這些新科技,並善用我們產業發展的關鍵優勢。現階段政府與產業致力實現幫助臺灣找到轉型力量的共同目標,創新是找尋這股力量的關鍵,也將加速臺灣的產業轉型。

副總統指出,工研院是研發與產業界間的寶貴橋梁。他們正進行的多項技術,在政府的「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中扮演關鍵角色,有助於產業轉型與升級。他希望工研院持續強化其跨域及創新研發的優勢,提升國內投資動能,將臺灣的研發能力與國際經濟結合,刺激國內經濟成長。

副總統也說,政府欣見新世代的5G通訊應用即將商用化。工研院與聯發科技共同開發「5G大規模多輸入多輸出非正交多重接取技術」,並在日本電信公司NTT DOCOMO支持下完成技術驗證及場測,工研院正逐步協助建立臺灣5G產業鏈。

副總統提到,人工智慧的深度學習正在改變許多產業。工研院與輝達(NVIDIA)結合雙方優勢成為策略合作夥伴,開發自動駕駛車輛與機器人等人工智慧應用,為下一世代的智慧生活開創新商機。另一方面,康寧公司及工研院合作已有15年之久,康寧公司先前宣布擴大在臺研發投資,為在地科技產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大大造福臺灣的「智慧機械」產業,並強化臺灣在「工業4.0」的競爭力。

副總統說明,許多國家正面臨人口老化,「5加2產業創新計畫」另一個重點,是攸關未來公共衛生的生醫產業。為鼓勵臺灣生技產業致力創新,工研院與德商默克(Merck)集團正進行生醫產業研發與訓練合作計畫,這是一項重要的國際合作,將加強臺灣精準醫療技術及量產能力,同時培育優質的製藥人才。

副總統表示,工研院積極將臺灣的創新能力推向全球,一直在與世界重要企業的研發和製造部門合作,以掌握全球趨勢及市場。該院也補強國內產業鏈,極致臺灣的優勢,善用「小國大戰略」政策,檢視國內產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並繼續推動全新的產業價值鏈。面對瞬息萬變的全球化世界,工研院將協助規劃全面以創新為導向的工業願景。

最後,副總統代表臺灣感謝與會國內外廠商的努力,並期盼工研院繼續與國內外夥伴合作,協助打造臺灣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技術與創新中心,並預祝論壇活動圓滿成功。

包括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李世光及院長劉文雄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