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 總統盼為臺灣農業找到新定位及解方
總統出席「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9月07日

蔡英文總統今(7)日上午出席「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開幕典禮,肯定農委會推動新農業的具體成果,期待借重與會者的智慧、經驗及學識,為臺灣農業找到新的定位和解方。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是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的開幕,回顧過去,從1982年到2003年,我們曾經五度召開全國農業會議,在會議中所匯集的共識跟結論,都成為政府後續的農業施政重點,由此可見,我們全國農業會議的重要性。

上次召開全國農業會議,已經是15年前。這15年來,臺灣農業所處的內部及外部環境,已經有很大的變遷。

在外部環境中,我們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貿易自由化、農業人力高齡化以及農業缺工等情勢。而在臺灣內部,我們也更加重視農產品安全、消費者保護以及環境永續等問題。

因此,為了達到產業升級、農民收益提高,也讓國人能夠吃到安全的農產品,同時促進農業的永續發展等目標,農委會再次召開全國農業會議,邀請產、官、學界專家齊聚一堂,結合大家的智慧,來擘畫臺灣農業發展下一個階段的發展藍圖。

過去,農業曾經是臺灣經濟發展的動力,而現代的農業,則是同時扮演糧食安全、產業發展、生態環境以及農村文化發展等多元角色。我過去也曾參與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也深度見證我們農業所面臨的轉型。

這幾年來,我到每個縣市,不只會到都會區,也一定會到農村。因為到了農村,就能夠了解農業跟農民所面臨的問題以及需求所在。我們可以清楚看到,新時代、新科技,確實對農業帶來助益,但有時候卻會帶來困擾。過去,就有人透過社群軟體散布網路謠言,影響農產品市場的價格波動,讓農民的收入因此受到影響。

前陣子,中南部則受到極端氣候影響,接連降下劇烈的雨勢,造成多處災情。政府雖然已經即刻啟動天然災害救助,也協助農民復耕復養。但是極端氣候不僅會造成嚴重災害,也對農業的發展帶來極大的挑戰。

這些問題都代表我們在發展新時代的農業時,對產業的規劃、生產和銷售的模式、如何跟環境共存共生,都需要有創新的思考。這也是我們期待在全國農業會議中,能夠聽到專家們給政府多一點指導及建議。

另一方面,我也要肯定我們農委會所推動的新農業政策,經過兩年多來的實踐,已經陸續看到相當的成績。我們可以從三個面向,來看看新農業的成果。

第一,是建立農民三大福利體系,包括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跟農業保險。透過修法,我們讓口頭租約而實際從事農業的農友們,很多都是年輕人,能夠依照規定加入農保。另外,過去農民沒有職災保險,這是非常不公平的情況。我到很多地方去,也都聽到年紀比較大的農友們有這樣的憂慮。因此,今年11月開始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只要繳一點點費用,就可以讓務農工作減少很多風險。

為了穩定農業及農民的收益,我們也開辦了10項農業保險商品,降低農民的風險。之前8月底的水災,帶來災害跟農損。不過,也因為農業保險的開辦,現在南部農民有130件案例可以得到理賠,算起來有超過3千萬元可以彌補農民損失。

接下來,我們也希望透過立專法和設立基金,全面推動農業保險,降低農民看天吃飯的辛苦。

還有一項重要的工作,我要請全國農業會議的先進多費心討論,那就是過去農保沒有老年給付的項目,所以政府用發放老農津貼來替代。不過,這對農民安養晚年生活的需求,還是不足。因此,我也希望借重各位的智慧,對規劃農民退休制度提出建言,讓農民朋友退休之後的生活,能夠更有保障。

第二個面向,則是確保農業資源永續利用。在農地部分,農委會在去年已經完成全國農地的資源盤查,藉由跨部會合作,杜絕農地違規工廠的新增,全力保護農地。

同時,為了引導農民生產優質稻穀,而且鼓勵友善環境耕作,今年更全面推動「對地綠色環境給付」政策,只要農地農用,我們就給予獎勵,不僅農民收益提高,更可保護農地。

而今年5月,「有機農業促進法」也正式上路,這是臺灣農村和農業生產要朝永續發展方向轉型的重要里程碑。

在水資源的部分,今年完成農田水利會改制,將過去37萬公頃「非灌區」的農地也納入管理,照顧灌區內外農民的用水權益,以及落實灌排分離,確保灌溉水質安全。

另外,在增加農業勞動力的部分,農委會今年擴大成立了87團農業人力團,招募超過兩千人投入農事。未來,還要導入農業機械、自動化設備以及農事服務業等等作為,積極面對農業缺工問題。

同時,我們也積極培育新農民,訂出計畫和方案,預計要10年輔導3萬名青年人投入農業。並且要發揮母雞帶小雞、師傅教徒弟的精神,協助農業經驗傳承,讓有經驗的農民和更多青年農民一起創造農業的未來。

第三個面向則是需求帶動供給。為了讓學童的午餐以及國軍的副食品,可以使用國產、可溯源的安全農產品。我們積極推動全國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的國產食材,並提高學校午餐食材抽驗次數,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吃得安全又健康。目前,全國已經有超過3,500所中小學、186萬名學生受惠。

從去年9月開始,國軍副食品採購了符合「三章」標準的蔬菜,讓我們國軍弟兄姊妹因此受惠,吃到安全好吃的臺灣農產品。

以上這些成績是我們這兩年來努力的成果,也代表臺灣的農業,正往創新、永續、升級的方向繼續往前走。

當然,我們還有有很多需要改革、需要進步的地方,例如農產品的安全管理,是否要統一由專責單位管理。是否要成立農村發展的專責單位,讓農村文化與獨特性得以永續發展。或者是否要透過大數據、科技管理及冷鏈物流體系,來提升農產品價值及解決產銷通路問題。

這些重要的課題,都需要我們所有的學者專家以及在地農民朋友,提供寶貴意見。因此,在全國農業會議之前,農委會還舉辦了「地方草根會議」,以及針對農業界實務工作者的「焦點座談」。我們把這些意見集結起來,帶來我們的會議上,進一步討論和凝聚共識。

我對全國農業會議的期待很深,也希望借重各位的智慧、經驗及學識,能夠為臺灣農業找到新的定位和解方。再次謝謝與會嘉賓、農民朋友和所有的工作夥伴們。預祝會議圓滿成功,共創農業發展新局,謝謝大家。

 

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林聰賢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