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科學中心發揮教育功能    讓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融入大眾生活
副總統出席「2018亞太科學中心協會年會開幕式」
中華民國107年09月0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5)日上午出席「2018亞太科學中心協會年會開幕式」,盼與會貴賓除探討擴展科學中心及博物館計畫的新思維外,亦能發揮重要教育功能,讓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融入大眾日常生活中,創造無限可能。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觀賞主辦單位播放介紹美麗臺灣景色的開幕影片;隨後以英文致詞歡迎與會貴賓參加「2018亞太科學中心協會年會」。他說,本次年會主題「創新科學料理」,凸顯了臺灣是舉辦這場活動最理想的地點。

副總統說明,年會三項主題的第一項是「創新」。長期以來,臺灣人民一向以尋求創新方法解決挑戰著稱。每個時代都不斷會有新問題產生,臺灣人民總能找到出路,打造更美好的臺灣。對天然資源稀少的國家來說,要成為經濟蓬勃且前景光明的貿易大國,這是唯一出路。不僅需要努力和智慧,在迅速變遷的世局中,尤其需要接納新觀念,這也就是「創新」。

副總統接著強調,年會的第二項主題是「科學」。「科學」向來是臺灣發展的基石,多年來,我們的半導體及資通產業一直居於領先地位。政府以前瞻性眼光推動各項政策,使生物科技、先進產業聚落及智慧城市成為臺灣未來的重要一環。

副總統指出,年會最後一個主題是「料理」,大家都知道米其林在今春發布了第一本《臺北米其林指南》。他們選擇臺北,是因為這個城市多元優質的料理場景,以及未來發展的雄厚潛力,這也充分說明了大家如何看待臺灣:一個多元、著重品質,發展潛力無窮的國家。因此,要探索「創新科學料理」相關問題,與會貴賓來對地方了。

副總統說,接下來3天的會議,大家將探討新的思維和做法,以擴展科學中心及博物館的計畫,使其更有效、更普及。但在為不同觀眾設計有趣的新計畫時,也希望大家能放眼「大局」。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當今有很多令人振奮的科學議題,但真正具全球性、並將大家凝聚在一起的大課題,是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該目標已於2016年1月1日生效,將引領國際發展趨勢直到2030年,世界各國均受影響。

副總統談及,世界各地的科學博物館與科學中心已在許多國際交流平臺上,對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有許多討論。希望這些機構在教育大眾方面發揮重要功能,以動人的故事、歷史的軌跡、創新的展示及活潑的呈現,讓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成為匯聚社區的終身學習中心,並發揮促進觀光的經濟功能,創造無限的可能。

最後,副總統表示,很高興「2018亞太科學中心協會年會」聚集了世界各地的科學教育專才,希望大家在意見交流及相互觀摩的同時,也能體驗臺灣的熱情好客,探索我們獨特的文化和美食,他也祝福大會的活動圓滿成功。

包括教育部次長姚立德、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亞太科學中心協會」主席林直明及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雪玉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