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軍人節活動 總統重申政府全力支持國軍決心
總統主持「107年軍人節暨全民國防教育日表揚活動」
中華民國107年08月30日

軍人節將屆,蔡英文總統今(30)日上午主持「107年軍人節暨全民國防教育日表揚活動」,除代表全體國人感謝國軍在此次中南部水災中全力投入救災工作,肯定國軍弟兄姊妹守護人民、保家衛國的精神,並說明政府增加國防預算、提升國防自主比例及全力支持國軍的決心。

活動在總統抵達後開始,她首先觀看國軍投入此次救災行動的影片,肯定國軍的辛苦付出。隨後,在唱國歌並宣讀國父遺囑後,總統親自頒發「國軍楷模獎」、「國軍模範團體主官獎」、「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以及「敬軍模範」等獎項予得獎者,表彰他們傑出貢獻。

 

總統致詞內容如下:

在表揚國軍的優秀楷模前,我要先代表全體國人,向所有的國軍弟兄姊妹,表達感謝與肯定。

這段時間以來,因為極端氣候的影響,先後出現的熱帶性低氣壓跟西南氣流,造成中南部地區,受到大雨的嚴重侵襲,許多地方都發生水患。

面對嚴重的災情,國軍再一次站在守護人民的最前線,保家衛國是國軍的任務,無論威脅的來源,是敵人,還是天災,國軍都會保護國人的安全。屢次的天災,國軍都在第一時間投入兵力,保護我們的人民。這一次中南部的災情,再度彰顯國軍足以保家衛國的戰力。

在淹水或交通中斷的地方,國軍出動協助疏散民眾、補給物資。當水退了之後,國軍更義不容辭地加入善後的工作,復原災區,維護社會的繁榮和發展。因為有國軍弟兄姐妹保持警戒,隨時因應天災威脅,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才能獲得保障。

一支能在天災時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國軍,國人就會有信心,國軍能在危機時發揮可恃戰力,保護我們的安全,鞏固我們珍惜的民主自由價值。這就是國軍本色,這就是臺灣社會尊敬的國軍。我要嘉許國軍的表現,你們做得很好,我以大家為榮。

我知道今年的軍人節活動,因為部隊忙著救災防災,所以縮減了活動的規模,很多原本的慶祝活動也因此取消。救災第一,任務第一,我相信各位弟兄姐妹和社會大眾都可以理解。而這也是國軍對社會無私的付出和貢獻。

不過,我也要請國防部研究一下,等復原之後,要好好地嘉許參與救災的官士兵們,向辛苦的國軍同仁,表達臺灣社會的肯定與感謝。

「國軍楷模」這個獎項,是部隊同仁最高的榮譽。今天得獎的有個人,也有代表單位的主官。有些人是在個人的體能、戰技,有高超的表現,有些則是對部隊訓練很有貢獻,或者是參與重大演訓,有很好的績效。

這些表揚的事蹟雖然不同,但代表相同的精神,就是團隊合作、精益求精。國軍的成功,不只是單一個人、單一個部隊或單一個軍種的成功,而是所有人都善盡職責,拿出最好的表現,相互合作,營造更好的國軍。

今天有陸軍航特部的梁義聖士官長,他是百發百中的狙擊手教官,他在歷次操演中的精采表現,充分展現「一擊必殺」的狙擊手精神。

今天也有王田耀宗艦長所領導的海軍256戰隊海虎軍艦,海虎軍艦不只在戰訓本務表現優異,官兵們還利用假日組織社團、關懷弱勢。今天還有空軍第六聯隊空運中隊的吳敬民中校,他擔任今年2月花蓮震災的救災運輸,災區的空中守護神。

所有國軍楷模的表現,因為時間關係,難以一一說明。各位能夠得獎,是個人的成就,也是對團隊的肯定,我要請大家記住這個光榮的時刻,也把這樣的榮耀跟喜悅,跟你們的家人分享。

剛剛也頒發「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以及「敬軍模範」等獎項。我也希望透過這個機會,感謝「軍人之友社」以及李棟樑理事長。

長期以來,李理事長號召社會各界支持國軍,主辦各項敬軍活動,對提升國軍形象,以及促進軍愛民、民敬軍的正面循環,有很大的幫助,我要代表國軍,感謝「軍友社」、感謝李理事長的辛勞。

在我的要求下,明年的國防預算有明顯的增加,國防自主的比例也大幅提升。不僅可提升部隊戰力,更讓國防建設成為社會發展的動力。我堅定地宣示:政府全力支持國軍,沒有第二句話。

和平不是憑空而降,國家的安全要靠我們自己維護,面對非傳統威脅跟極端氣候帶來的天然災害,國軍的角色更是越來越吃重。政府和社會則是要當國軍的後盾,一起把國家發展的責任扛起來。

最後,我要再次恭喜所有得獎者以及你們的家人,謝謝你們的貢獻與辛勞。也要請所有的國人同胞,在看到我們國軍弟兄姊妹時,不要忘記為他們比個讚,說一聲,辛苦了。謝謝大家,國軍加油,臺灣加油。

 

隨後,總統與得獎者及眷屬們一一合影留念。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國防部部長嚴德發及參謀總長李喜明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