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國際失智症聯盟主席 副總統盼在國際間繼續大力支持臺灣
副總統接見「國際失智症聯盟凱特史沃弗主席」
中華民國107年08月2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8)日上午接見「國際失智症聯盟」(DAI)凱特史沃弗(Kate Swaffer)主席,感謝史沃弗主席長期來在重要國際場合為臺灣發聲,也期盼她在國際間繼續大力支持臺灣。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和訪賓見面,也感謝史沃弗主席伉儷過去多次來臺訪問,給予很多寶貴意見。他要藉此機會感謝史沃弗主席在「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失智症協會」等重要國際場合長期為臺灣發聲,讓我們對失智症領域的努力,在國際上逐漸被看見,史沃弗主席是我們非常重要的盟友。

副總統說,史沃弗主席是失智症的病友,長年投入失智症的倡議跟代言,是一位非常重要的鬥士。在座的蘇惠美女士,本身也是病友,現在也積極投入失智者的活動。希望將來在聯盟的協助下,臺灣可以跟國際積極交流,一起發展出臺灣失智者最需要的服務。

副總統指出,去(2017)年「世界衛生大會」正式通過「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我們衛福部也在去年正式推出「失智症政策綱領2.0」,一共有7大策略,歸納成3個面向的工作。第一個面向是全面檢討相關法規,及提升國人對失智症的了解與認識。很多小朋友對失智者不了解,就沒辦法好好跟家中長輩相處,將來把失智症全面納入國中小課程的介紹,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副總統表示,第二個面向是要健全診斷、治療及照護的網絡。政府積極建設「失智症社區共照中心」,成立社區型的服務據點,在失智症早期就幫助個案提早就醫及治療,對已確診的病友,也可以在社區就近提供最需要的諮詢與照顧服務。針對照顧者跟家屬,我們也會讓多元的支持服務更普及,來減輕家庭照顧者的壓力。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第三個面向是建立全國性的失智症資訊蒐集及分析平臺。透過這個全國性的系統,我們可以即時掌握所有失智者的情況,也可以進一步即時分析出病友最需要的服務,來研擬對策。

副總統強調,針對落實的成效,政府已設立機制,全面來長期追蹤。在中央設置了專責單位,對跨部會合作也有特別機制來整合。以上三個面向,政府將投入90億元的經費,做好不同層面的工作,一起為失智者的權益努力,一定要讓所有失智者的需求都得到照顧。

副總統說,這麼多服務,最重要的是讓民眾知道如何使用。從去年開始,只要撥打簡單的4個數字「1966長照服務專線」,就可以立刻得到相關資訊。將來我們也會把臺灣的失智症防治照護成果,積極跟國際交流。失智者的照護及長照2.0,都是照顧人民的重責大任,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落實相關政策。

最後,副總統再次歡迎史沃弗主席及與會貴賓來訪,也再次感謝「國際失智症聯盟」、「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及「臺灣失智症協會」等國內相關團體,對失智者人權的努力,並期盼史沃弗主席在國際間繼續大力支持臺灣。

訪賓一行由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及「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