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透過國家級的投資公司協助友邦發展工業、農業及基礎建設
「同慶之旅」總統拜會總督楊可為及總理巴洛
中華民國107年08月18日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於當地時間8月17日(週五)上午(臺北時間晚間),拜會貝里斯政要總督楊可為(Colville Young)及總理巴洛(Dean Oliver Barrow)並進行會談。

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事後轉述總統與貝里斯政要總督楊可為及總理巴洛會談內容重點。蔡副秘書長指出,總統今天上午拜會楊可為總督,她感謝總督的邀訪,讓她有機會來到這個美麗的地方。會談中,楊可為總督除了感謝總統的到訪,也特別提到對環境永續與環保議題的重視。楊可為總督強調,國家在發展建設的過程中,不應忽略對環境的永續經營。人類在這方面的忽略,經常造成大自然的反撲。對於臺灣發展經濟的過程中,有注意如何與環境維持平和的態度,他個人非常推崇。因此,他希望臺灣在環境永續的議題,能夠扮演領導的角色,並且提供貝里斯必要的協助。

總統回應時表示,臺灣很樂意與貝里斯攜手合作,以因應氣候變化帶來的問題,同時透過交流或合作,共同迎接這些挑戰。

隨後,總統前往總理府拜會巴洛總理,拜會過程中,巴洛總理提到貝里斯非常重視與臺灣30年的邦誼,也將持續全力地、毫無保留地協助臺灣的國際參與。未來臺貝合作可能主要聚焦在兩個部分,第一是教育,臺灣會持續提供獎學金或合作計畫,讓貝里斯年輕人有機會到臺灣接受教育,並且參與職訓課程。希望貝里斯年輕人學到新的技術與農業技能,回到貝里斯之後,可以協助國家經濟建設發展等工作。第二個主要的項目是基礎建設,巴洛總理特別提到,貝里斯有很多的公共基礎設施亟待推動,希望臺灣能夠提供協助。

總統回應提到,臺灣與邦交國的合作已經開始推出全新的機制,也就是透過3家國家級的投資公司來協助友邦發展工業、農業及基礎建設。未來在基礎建設部分,臺灣會透過新成立的海外工程公司,配合「政府開發協助」(ODA)計畫,來提供貝里斯在國家發展過程中,所需要的基礎建設。總統以一個”Capacity sharing”能力分享的概念表示,我們願意分享這方面的能力,特別是協助友邦推動國家發展過程中必要的建設計畫。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