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會見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及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
「同慶之旅」總統會見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及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
中華民國107年08月15日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於當地時間8月14日下午(臺北時間15日上午)會見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晚間並與前來參加阿布鐸總統就職典禮的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進行晚餐會談。

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事後轉述兩場會面情形。蔡副秘書長說,阿布鐸總統當選人下午在會談中表示,臺巴兩國60年的邦誼,主要建立在民主價值的共同基礎上。他承諾上任之後,將持續推動臺巴兩國的邦誼與合作,並期待,未來能在三項主要的領域中,與臺灣能有更進一步的合作關係。首先,是在投資人才及教育方面的合作。阿布鐸總統當選人相當重視臺灣的發展經驗,特別是人才與教育的投資。他上任後,將持續推動「臺巴科技大學」的合作計畫,並持續深化兩國教育合作關係。第二部分,是在公衛醫療及健保制度上,阿布鐸總統當選人提到,他在競選過程中,特別把公衛體系的提升當成他主要的政見之一,因此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引進臺灣衛生醫療,以及健保制度的經驗。第三部分,則是兩國的經濟合作關係。阿布鐸總統當選人向蔡總統說明,巴拉圭在過去15年期間,經濟成長率每年均達到百分之4以上,有良好的經濟與投資環境,他希望臺灣可以把巴拉圭當成領土的延伸,讓臺灣的製造業可以把巴拉圭當成前進南美洲的基地,建立起臺灣與巴拉圭在經貿投資方面策略的投資關係。

蔡副秘書長提到,蔡總統在回應時表示,臺灣將會成立三家國家級的投資公司,整合我國相關技術與資金,分別針對工業發展、農業發展,以及海外基礎建設投資開發,提供友邦必要的技術援助,以及配合我們ODA(也就是政府開發援助計畫),提供友邦低利的資金,從事必要且相關基礎設施的建設。

蔡副秘書長表示,蔡總統也於會談當中提到,本次的訪問,她對於巴拉圭經濟發展的潛力,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她相信以巴拉圭良好的經濟環境,以及政治的領導,可以為臺巴兩國未來的合作,建立良好的基礎。

蔡副秘書長也提到,今日出席臺巴雙方元首會談的巴方官員尚包括候任的外交部、公共工程部、衛生部,以及國民住宅部等相關部會的首長,顯示巴方新政府對於加強臺灣邦誼的高度重視。

蔡副秘書長說,蔡總統也於會談中誠懇地邀請阿布鐸總統當選人參與我國今年國慶慶典,阿布鐸總統當選人也欣然接受蔡總統的邀訪,並確定於10月份出席我國國慶大典。

蔡副秘書長表示,蔡總統也於今日晚上與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進行晚餐會談。兩國元首針對彼此未來合作關係交換意見,因為是非正式的會談,因此大部分時間多在敘舊,並且交換兩國領導人對於近日(國際)情勢的看法與意見交換,氣氛相當融洽。莫拉雷斯總統也在晚宴現場,將他自己與蔡總統會談及晚宴的照片上傳至他個人的Twitter,顯示他對本次會談的重視,也希望能即時分享相關的資訊,讓瓜地馬拉的國人一起了解這次會談的情形。

稍早,我駐巴拉圭大使周麟及阿布鐸總統外交顧問沙基業(Hugo Saguier)大使也在阿布鐸總統當選人宅邸,向媒體說明臺巴兩國元首會晤情形。沙基業大使在回答媒體提問時提到,阿布鐸總統當選人表達了巴拉圭是非常忠實的朋友,一直以來兩國關係密切,未來也會持續下去。阿布鐸總統在會中也強調,民主自由國家之間會相互支持,去維繫彼此在民主、自由、對人權尊重的共同價值。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