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過境洛城 總統感謝美方支持 將持續深化臺美合作
「同慶之旅」總統過境美國洛杉磯相關活動與行程
中華民國107年08月14日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於當地時間13日下午(臺北時間14日上午)結束在美國洛杉磯過境行程,轉往巴拉圭,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在總統專機飛往巴拉圭途中,轉述總統於過境洛杉磯第二天接連與美國當地政要的互動情形。適逢美國川普總統於稍早簽署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對於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在內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在各項事務上對臺灣一直以來的支持,總統也表示感謝。

蔡副秘書長表示,總統在洛杉磯時間13日早上與美國新墨西哥州州長馬婷妮(Susana Martinez)進行早餐會,馬婷妮州長在會中希望能與臺灣發展更全面的合作,包括在能源、教育以及科學研究方面,加強與臺灣的合作。總統回應時特別就臺美能源合作議題說明表示,臺灣中油公司剛決定向美方採購250億美元液化天然氣,這是臺灣在能源上的全新布局,包括能源採購來源更加多元,且更加重視乾淨能源。此外,向美方採購液化天然氣,也可降低在海運通道上,過度依賴中東等潛在衝突地區的風險,讓能源安全布局更全面、更多元。

蔡副秘書長說,早餐會後,教育部長葉俊榮與馬婷妮州長於午間見證駐洛杉磯辦事處處長朱文祥與新墨西哥州教育廳廳長簽署教育合作MOU。在此合作計畫中,臺灣與新墨西哥州將針對學生交流與科學研究,發展進一步合作。

蔡副秘書長指出,除了早餐會報,總統也與華特斯(Maxine Waters)、薛爾曼(Brad Sherman)、比格斯(Andy Biggs)等3位美國眾議員進行午餐會,氣氛輕鬆愉快。總統提到她對洛杉磯特別的感情,因為她在40年前到康乃爾大學讀書時,過境的城市就是洛杉磯,當時就對這個城市留下非常美好深刻的印象。會中除了閒話家常,對於川普總統今早簽署通過的《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總統特別感謝美國國會長期支持臺灣,以及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等行政部門,在臺美溝通過程當中,提供全力的協助,讓臺美合作關係可以持續深化。

蔡副秘書長也提到,總統於今天下午與美國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進行電話會談。魯比歐參議員在電話中向總統表示,他會全力支持臺美關係的提升,並特別指出最近美國國會通過的《臺灣旅行法》,提供了法律基礎,讓臺美交流有更深化的空間及機會。總統也在電話中感謝美方,特別是美國國會的友人,對臺灣全力支持,尤其這次過境美國,在雙方安全、舒適、便利及尊嚴的原則下,獲得美方提供非常良好的安排,她也邀請魯比歐參議員有機會可以儘快到臺灣訪問。

蔡副秘書長接著說明,總統下午的行程則是親自接見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賈德納主席係專程到洛杉磯面見總統,進行會談。對於臺灣在國際社會所遭受到的打壓,賈德納主席表達關切,也表示美方會全力支持臺灣。他甚至提到美國國會對臺灣的支持是跨黨派的,大概除了美式足球以外,很少能看到美國國會的不同黨派有這樣的合作共識。除了對臺灣的國際參與表達支持外,賈德納主席也特別提到,相當支持臺美軍售朝常態化發展,讓美國對臺軍售可以更即時、更有效率地處理,以符合臺灣國家安全的需要。而總統回應表示,在國防議題上,臺灣會持續深化與美合作,除了加強臺美國防合作,臺灣會積極提升本身的國防能力,像是明年的國防預算已有大幅提升,如有重大軍購案,臺灣也會動用特別預算來支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