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感謝日華懇相挺 總統:希望日本協助臺灣參加CPTPP
總統接見日華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
中華民國107年08月09日

蔡英文總統今(9)日上午接見日華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乙行,感謝日華懇長年對臺灣的愛護和聲援,並盼日本能在經貿整合以及國際參與議題上,持續支持臺灣。

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臺灣政府和人民,對於7月上旬,西日本豪雨災情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表達哀悼,並希望有機會協助日本重建。她說,近來包括日本等地,都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因此,在防災治理上,我們希望能與日本多多交流。

總統指出,日華懇是促進臺日友好的關鍵角色。目前臺日關係越來越好,除了感謝安倍首相的善意和支持,也非常感謝古屋圭司會長、岸信夫幹事長及在座所有議員先進的大力協助。

總統提到,2015年她曾以總統候選人身分訪問日本,岸信夫幹事長陪同她參訪山口縣,令人難忘。當時,她也拜訪了日華懇,並且傳達了四個訊息:第一,我們對日本的關係非常重視。第二、臺灣願意和日本共同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和安全。第三、我們希望臺日貿易和合作關係繼續深化。第四、希望日本協助臺灣參加TPP、也就是CPTPP。

總統強調,我們的初衷不變。過去兩年多來,臺灣政府秉持這四項原則和立場,持續推動臺日關係的進展。雙邊有任何問題,臺灣都願意用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來解決。

總統進一步指出,今年6月,日本由國會通過加入CPTPP。7月,日本也與歐洲完成EPA簽署。臺灣也希望跟上日本的腳步,期待日本能在經貿整合以及國際參與議題上,持續支持臺灣。

總統也感謝日華懇的議員先進,長年對臺灣的愛護和聲援。她說,臺灣不能出席WHA、臺灣航點被迫改名,「各位都站出來相挺」。最近東亞青運事件,日方也展現對臺灣的支持。這些情義,我們都倍感銘心。最後,總統也祝福訪團此行獲得豐碩成果。

訪賓一行尚包括日本臺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代表沼田幹夫等,由外交部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