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臺亞基金會開幕式 總統盼全力辦好「玉山論壇」  並作為活絡新南向的重要智庫
總統出席「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開幕儀式暨亞洲深耕聯盟成立酒會」
中華民國107年08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上午出席「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開幕儀式暨亞洲深耕聯盟成立酒會」,期盼「臺亞基金會」全力辦好一年一度的「玉山論壇」,提升「新南向政策」的國際連結和能見度,並作為活絡新南向的重要智庫。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非常高興來參加「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開幕,跟大家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過去兩年多來,政府跟民間攜手合作,一起全力推動「新南向政策」。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和新南向國家各個層面的交往,都有顯著的提升,包括經貿、觀光、醫療、農業、科技及教育等領域,交流合作正在全面性的深化當中,可以說「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已經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總統提到,新南向也重新塑造了臺灣「亞洲戰略」重要的一步,這個戰略具有「以人為中心」、「凸顯區域包容性」、以及「深化多元夥伴關係」三個特點。

總統表示,政府希望秉持「以人為中心」的精神,特別是人民之間的理解和友善交往,來促進區域的和平跟繁榮,也希望強調亞洲文化的包容性,讓臺灣的「新南向政策」能和鄰近國家的區域戰略攜手並行。更重要的是,我們願意跟鄰近國家及理念相近的國家同心協力,持續深化對區域有利、對人民有益的夥伴關係。

總統指出,為達成此目標,去(2017)年10月我們舉辦首次的新南向區域論壇,也就是「玉山論壇」,希望將此論壇打造成民間跟政府共同參與,多元化、多樣化的亞洲區域新對話平臺。

總統說,當時她宣布要成立常設性的「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作為「玉山論壇」的常態主辦單位,同時也可提供區域內不同領域的意見領袖、青年代表、非政府組織、智庫等,一個交流和合作的平臺。

總統強調,今天「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正式成立,代表著「新南向政策」另一個重要里程碑,就是進一步結合民間能量,投注更多資源,來持續深化「新南向政策」。

總統期許「臺亞基金會」正式運作後,能肩負起兩個重要任務。第一,全力辦好一年一度的「玉山論壇」,提升「新南向政策」的國際連結和能見度。透過舉辦「玉山論壇」,臺灣的重要性及成功的故事,將被更多國際友人看見,同時也能藉著交流,和其他國家相互觀摩及分享經驗。這樣的對話既有助於打造更好的臺灣,也能促進對亞洲願景的共同思考。

總統說,「玉山論壇」是資源共享的平臺,也是臺灣跟亞洲國家攜手走向未來的舞臺。去年有超過800位國內外意見領袖參加,今(2018)年「玉山論壇」則以「共創區域榮景」為主題,她希望這次活動,能和更多國內外友人一起勾勒願景,激盪出區域合作的行動方案。

總統進一步說明,「臺亞基金會」的第二個任務,要作為活絡「新南向政策」的重要智庫。在亞洲政治、經濟及社會持續轉型的當下,臺灣需要密切關注區域發展的新格局,也需要一個有助活絡夥伴關係、有效參與區域整合的智庫。

總統強調,「臺亞基金會」的定位,就是投入新南向第一線工作,加強臺灣跟亞洲社會全面的交往,包括深耕公民社會、青年社群及各國智庫。透過這樣的努力,不僅可打造臺灣在亞洲社會的積極形象,也能促進跟亞洲國家的制度連結,以及在社會實踐計畫的共同努力。

總統指出,「臺亞基金會」在董事長蕭新煌號召下,已和另外六個具代表性的國內機構共同發起「亞洲深耕聯盟」,作為凝聚民間跨部門、跨領域合作的機制。她非常期待這樣的聯盟日漸茁壯,彰顯臺灣對亞洲發展的具體貢獻,也展現臺灣政府跟民間社會有能力共同促進亞洲的穩定與繁榮。

總統特別感謝「臺亞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執行長楊昊及所帶領的專業團隊,讓基金會順利籌備成立。尤其是蕭董事長在學術界為臺灣奉獻了40年歲月,今後也要繼續借重他的經驗與智慧。

最後,總統祝福「臺亞基金會」順利運作,持續開拓臺灣和亞洲國家的夥伴關係,結交到長期合作的好朋友、好夥伴。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進行揭牌儀式。包括總統府資政、「臺亞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執行長楊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諮詢委員傅棟成、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外交部部長吳釗燮、美國在臺協會副處長谷立言、澳洲駐臺代表高戈銳、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副代表西海茂洋、駐臺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陳維海及新加坡駐臺北商務辦事處副代表邱俊育等多國駐臺使節及代表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