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國宴宴請馬紹爾總統 總統盼透過多元交流和互動  創造兩國合作更多的可能性
總統國宴宴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海妮總統伉儷
中華民國107年07月27日

蔡英文總統今(27)日晚間偕同陳建仁副總統伉儷在總統府以國宴宴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海妮總統(Hilda C. Heine)伉儷暨訪問團成員,除感謝去(2017)年拜訪太平洋友邦時,馬紹爾群島的熱情接待,並期盼透過多元交流和頻繁互動,創造兩國合作更多的可能性。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是她上任兩年多來,第三次跟海妮總統會面,每一次交流,都讓她印象深刻,特別是去年到馬紹爾群島訪問,那是第一次拜訪太平洋友邦,跟海妮總統有許多的互動,她再次感謝馬紹爾群島熱情的接待,也非常歡迎海妮總統再度率團來訪,她也特別歡迎海妮總統的夫婿齊曲能先生(Thomas Kijiner),每一次跟他的相處,都讓人覺得他是海妮總統最好的支持。

蔡總統指出,每一次的交流,也都有豐富的成果。去年訪問馬紹爾群島時,她和海妮總統共同成立「臺馬總統獎助學金基金」,加強兩國教育合作;今(2018)年外交部「臺灣獎學金」的馬紹爾群島學生錄取名額,也從去年的6名增加到11名。

蔡總統說,未來將持續鼓勵更多的馬紹爾學子來臺受訓、求學、交流,讓兩國年輕世代對於彼此的友邦社會,有更多的了解。

蔡總統表示,在觀光產業交流上,今年首度舉辦「餐飲烘焙班」和「旅館民宿經營班」。她很期待來臺受訓的馬紹爾學員,可以把臺灣的美食技藝和管理專業,跟更多的馬紹爾群島人民分享。

蔡總統提及,這些合作計畫的推動,要歸功於唐殿文大使的努力。她相信接下來新任的蕭勝中大使,一定會全力以赴,接續唐大使奠定的良好基礎,讓兩國關係不斷提升。

蔡總統表示,希望透過多元交流跟頻繁互動,創造兩國合作更多的可能性,期盼海妮總統此行也有豐富的收穫,持續為兩國的合作發展一起努力。

最後,蔡總統邀請在座賓客共同舉杯,祝福臺灣和馬紹爾群島的邦誼歷久彌新,兩國國運昌隆。

隨後,海妮總統致詞感謝中華民國政府的歡迎,飛機一落地就讓她感受到臺灣滿滿的熱情。去年蔡總統到馬紹爾群島訪問時,海妮總統曾說,雖然兩國相隔浩瀚大海,但具有可回溯至千年前南島文化的共同傳統和相似文化,所以仍是緊緊相連,也因為兩國人民的緊密互動,讓雙邊關係不斷深化,有更多精彩的交流。

海妮總統表示,她會繼續支持臺灣全面參與國際組織,包括太平洋島國論壇年會、聯合國等各項年會,並重申對臺灣政府及人民的堅定支持。她說,全球安全及區域安全不可分割,她同意蔡總統所言,如果非軍事強國不斷受到軍事大國的威脅、恫嚇,就無法保護全球的安全。她也認為,沒有經濟安全就無法促成軍事安全,臺灣在亞太地區確實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海妮總統提到,關於女性的賦權,蔡總統於去年前往馬紹爾時,雙方曾討論此議題並獲共識應該舉辦女性領導人論壇,一同討論如何解決在社會各個階層兩性不平等的現況。如果一個國家無法達到兩性平權,就無法充分發揮國家的潛力,只有在女性活躍起來,社會才能夠實現真正的進步。

包括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伉儷、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伉儷及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伉儷、我駐馬紹爾群島大使唐殿文伉儷及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也出席是項國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