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籲國際正視臺灣在防制人口販運的貢獻 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夥伴
副總統出席「2018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7月2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5)日上午出席「2018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開幕典禮」,說明政府在防制人口販運的做為,呼籲世界各國應重視人口販運議題,加強跨國合作,落實人權保障,並正視臺灣對國際社會的貢獻,讓臺灣有更多的機會,來參與國際組織的活動,為人類的福祉做出更多的貢獻。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蔡總統上任以來,非常關注人權議題,尤其人口販運問題是世界各國普遍承認、嚴重危害人權的現代奴役行為,各國都極為重視,臺灣更是高度關切。

副總統指出,總統在2006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任內,就頒布「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行動計畫」,通令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依據計畫辦理相關防制業務;2007年更成立「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協調會報」作為聯繫平臺,整合各部會資源,全力執行防制人口販運工作,至今已經12年,這段期間不分朝野全心運作,各部會及民間團體同仁的用心與付出,相信國人同胞及國際社會都有目共睹。

副總統強調,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是臺灣做為一個現代化國家始終堅持的核心普世價值,做為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臺灣願意致力在外交與全球性的議題做出貢獻。他說,徐國勇部長剛剛提到,內政部已經與17個國家簽署移民事務及防制人口販運合作的協定或備忘錄,今年即將再與一個歐洲國家簽署合作協定,這就是積極展現我國政府參與全球性新興議題及與國際接軌的決心。人道救援、醫療協助、反恐合作、共同打擊人口販運犯罪,都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秩序維護的重要工作。雖然臺灣的國際處境特殊,不是聯合國成員,但是我國已將《聯合國人權公約》國內法化,提出國家人權報告並進行國際專家審查,這顯示我國正與歐、美、日本等世界先進國家共同努力增進人權保護,在防制人口販運工作與其他刑事案件的努力與成果,絕對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夥伴。

副總統表示,蔡總統在2年前的就職演說中提到,強化社會安全網是政府的重要工作,而人口販運防制工作則是強化社會安全網的重要一環,人口販運防制工作如果沒有做好,社會安全網就會有缺口。他期許中央各部會、地方政府以及民間組織,絕對不能輕忽人口販運防制工作的重要性。

有關我國在防制人口販運方面的成就,副總統提及,今年6月29日,美國國務院發布全球各國防制人口販運工作評比,臺灣連續9年獲評為第一級國家,足為亞太地區國家楷模,這證明我國防制人口販運工作,在政府機關與民間團體共同努力下,持續獲得國際肯定。副總統也藉機感謝各國駐臺友人、各部會及民間團體長期的協力合作,讓臺灣連續多年獲得此項殊榮。未來,我國政府各部門辦理防制人口販運工作,仍應積極因應,與各民間團體、國際組織保持友善合作,繼續為維持第一級國家水準,亞太地區和平及穩定,盡一份心力。

最後,副總統呼籲世界各國應重視人口販運議題,加強跨國合作,落實人權保障,並正視臺灣對國際社會的貢獻,讓臺灣有更多的機會,來參與國際組織的活動,為人類的福祉做出更多的貢獻。他也再次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並預祝今天的國際工作坊圓滿成功。

隨後,副總統與貴賓共同進行啟動儀式,展現政府打擊人口販運的決心。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內政部長徐國勇、立法委員李麗芬、吳玉琴、駐臺大使及專家學者亦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