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衛福部部慶,副總統期許大家續為衛生福利工作奉獻,並與時俱進,帶給民眾真正的幸福
副總統出席衛生福利部部慶及「頒發107年衛生福利專業獎章暨表揚模範公務人員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7月2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3)日下午出席衛生福利部部慶及「頒發107年衛生福利專業獎章暨表揚模範公務人員典禮」致詞時,說明預防醫學(preventive medicine)、預測醫學(predictive medicine)、個人化醫學(personalized medicine)及參與醫學(partcipatory medicine)概念等P4 Medicine,強調衛生福利工作應與時俱進,而且需要大家無限的奉獻。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今天很高興看到很多的老朋友、好朋友。大家是臺灣衛生福利的尖兵,「謝謝你們,感謝你們,有你們真好。」因為有大家,所以臺灣的衛生福利的工作才能推動得更順暢,大家播下很多愛的種子,讓每一個臺灣人的愛心都飛起來,這是相當重要的。

副總統指出,衛生福利部掌管全國衛生福利工作,確實相當繁複,但是時代不斷的在進步,也要與時俱進。副總統說,他記得歐巴馬總統在任時,曾寫過一篇有關於美國健保(health care)的文章,就是歐巴馬健保(Obama Care),在歐巴馬健保裡,也曾提出一個精準醫學的概念,後來不斷地有學者提出,現在醫學稱為P4 Medicine,包括預防醫學、預測醫學、個人化醫學及參與醫學。

副總統接著說明,大家曉得以前肝病、肝硬化的死亡是排在死亡原因的第四位,但現在臺北市的十大死因裡已沒有肝病、肝硬化,這叫做「預防重於治療」。另外,子宮頸癌以前在女性的癌症排名排在第一位,現在已經很低、很低了,早期發現,也是很重要的,所以預防醫學一定要有。第二是預測醫學,我們要讓一個健康的人知道他未來的健康狀況,血壓、血糖、血脂、BMI等,然後預測他未來心臟血管疾病或其他疾病發生的情形,所以要有大的健康數據,做大數據的分析,讓每一個人可以預測他的健康。

副總統繼續指出,有關個人化醫學,要因人制宜的提供醫療保健相當的工作,但是醫療保健工作,除了醫護人員的努力以外,一點都不夠,一定要有民眾的參與,這就是參與醫學。如果民眾無法主動參加促進自己的健康,規律的運動,以老化來講,在地老化、活躍老化、健康老化無法達到的話,政府再努力推動長照也是很困難的。副總統說,他去看過老人的關懷站,看了很感動,70歲的老人去餵90歲不能吃飯的老人,這叫天倫之樂,當愛像種子一樣播散開來的時候,健康的老人、活躍的老人可以去照顧需要照顧的老人,我們的社會才會有進步。所以健康、福利工作,本來就是需要有科學的,而且需要有慈悲的,更重要的也需要大家無限的奉獻。

副總統表示,今天衛生福利專業獎章的每一位得獎者,實在是實至名歸,還有模範公務員,但因為獎項有限,單位很多,所以得獎的較少,但他相信,在部長和同仁們的努力之下,衛生福利工作一定會愈來愈好。副總統說,當我們往這個方向努力的時候,不要忘掉照顧好自己的健康。他希望自己到了90歲的時候,也能像施純仁教授站在那裡跟大家唱"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一樣,把自己照顧得那麼好,而且給我們很多的喜樂和激勵。每一位老人如果都能夠活到這樣,衛生福利工作就可以做得更加的美好。

最後,副總統再次恭喜所有得獎人,也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喜樂、家庭美滿,並預祝我們的國家在衛生福利工作上能夠帶給民眾真正的幸福。隨後,副總統與現場來賓一起為衛福部5歲生日切蛋糕慶生,並頒獎及與所有受獎人合影。

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亞洲大學名譽教授楊志良(前行政院衛生署署長)、立法委員林靜儀、吳玉琴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