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受吉里巴斯大使呈遞到任國書 總統盼持續深化兩國合作交流與邦誼
總統接受「吉里巴斯共和國新任駐臺特命全權大使藍黛西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107年07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上午在總統府接受吉里巴斯共和國新任駐臺特命全權大使藍黛西(Tessie Eria Lambourne)呈遞到任國書,歡迎渠來臺履任,並盼持續深化雙邊合作關係,增進兩國邦誼。

接受呈遞國書後,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藍黛西大使,在兩國建交邁入第15週年之際,獲得重任來臺擔任駐使。她表示,藍黛西大使是長期支持臺灣的好朋友,過去在外交部次長的任內,積極促成吉里巴斯在臺灣設立大使館,我們誠摯歡迎藍黛西大使來臺履新,持續深化兩國邦誼。

總統說,藍黛西大使資歷豐厚,是吉里巴斯的優秀人才,表現備受肯定。除了歷任內政部次長、工商部次長、以及外交部次長等重要職位,2016年更升任吉里巴斯內閣秘書長。這一次由藍黛西大使出任駐臺兼駐日、韓大使,也顯示吉里巴斯對臺灣的重視。

談及兩國關係,總統指出,臺灣原住民跟吉里巴斯同屬南島語系,兩國也都是海洋國家,多年來在各領域有非常緊密的交流。包括在醫療衛生領域、農畜漁業技術合作、基礎建設、人力培育,以及潔淨能源等等,雙方建交至今,已經有100多項雙邊的合作計畫。

總統提及,馬茂(Taneti Maamau)總統上任以來,致力於推動「吉里巴斯20年願景(Kiribati Vision 20)」,特別重視漁業、觀光產業、以及基礎建設發展。未來,臺灣將持續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精神,跟吉里巴斯分享發展經驗,深化雙方的合作,協助落實願景。

總統進一步指出,像是漁業方面,上個月臺灣和吉里巴斯剛完成簽署漁業合作瞭解備忘錄,除了確保臺灣漁船業者在吉里巴斯可以穩定經營,也更加強化雙邊合作,一起來打擊不受規範(IUU)漁業,維護漁業的永續發展。

總統表示,臺灣非常重視跟吉里巴斯的邦誼,我們也非常期待,未來在藍黛西大使的協助之下,兩國合作關係有更好的發展,持續寫下美好的篇章。最後,總統再次恭賀藍黛西大使榮膺新職,歡迎來到臺灣。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及外交部長吳釗燮等均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