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持續與APEC各經濟體深化合作,化「數位落差」為「數位機會」
總統接見來臺出席「『亞太經濟合作』(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 『數位創新論壇』(DIF)」貴賓一行」
中華民國107年07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上午接見來臺出席「『亞太經濟合作』(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 『數位創新論壇』(DIF)」貴賓一行,強調臺灣將與APEC各經濟體持續深化合作,將「數位落差」轉化為「數位機會」,共同提升亞太區域數位經濟的繁榮和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昨天「數位創新論壇」在臺北開幕,ABAC「數位創新工作小組」主席詹宏志大使,投注了許多心力來促成這個論壇。這個論壇由臺灣及巴布亞紐幾內亞共同舉辦,她要歡迎訪賓們來到臺灣,也感謝大家共襄盛舉,給臺灣最大的支持。

總統指出,去年七月詹大使跟她提到,亞太地區中小型經濟體在發展數位經濟時,經常面臨「平台落差」、「數據落差」及「投資落差」等三項困境,詹大使建議可以舉辦「數位經濟策略會議」邀請各經濟體一起參與。當時她覺得這個想法非常好,也請外交部及相關部會協助執行。

總統說,現在,這個想法已經具體實現,她要謝謝ABAC的支持,以及詹大使和各部會的努力,這次論壇的主題相當豐富多元,邀請到橫跨人工智慧、科技、以及數位創新的專家來臺演講,也有來自全球企業以及21個APEC會員經濟體的成員一起交流,成果超乎預期。

總統也特別感謝愛沙尼亞前總統伊爾韋斯(Toomas Hendrik Ilves)專程來臺分享經驗。她說,伊爾韋斯前總統過去推動數位治理,包括政府無紙化和資訊安全等工作,引領愛沙尼亞成為世界數位化最高的國家,值得亞太地區各國學習。

總統提到,現在臺灣也積極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DIGI+)發展方案,不論是打造服務型數位政府,或是開放治理等等的方向,都跟愛沙尼亞「數位治理」的政策不謀而合。我們非常期待,未來跟愛沙尼亞能夠有更多的經驗交流。

總統指出,這兩年多來,臺灣朝著「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目標前進,除了帶給民眾智慧生活以外,也提供產業穩定的創新環境。下周,「2018年亞洲智慧城市展覽暨論壇」也將在臺中登場,預計有45國的國際買主來臺參觀。

總統認為,這一個接一個的國際交流活動,代表著臺灣的努力和決心。我們自我期許,在數位時代走在前端,讓世界看到臺灣的發展,也期待跟各國加強交流,共同面對數位時代的挑戰。

總統說,目前APEC各經濟體正在思考擘劃亞太地區「後2020年願景」,相信透過這次論壇的對話交流,以及數位科技專家的經驗分享,對於所有經濟體,在未來數位經濟發展、以及願景擘劃都提供了重要的方向。

總統強調,未來臺灣將跟APEC各經濟體持續深化合作,努力將「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 轉化成為「數位機會」(Digital Opportunity),一起提升亞太區域數位經濟的繁榮和發展。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