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海外青年為臺灣開創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副總統接見「107年海外青年志工返臺培訓團」
中華民國107年07月0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日下午接見「107年海外青年志工(FASCA)返臺培訓團」時強調,臺灣需要堅實的海外支持力量,作為臺灣和僑居國的連結以及臺灣國際化的橋梁,並期盼訪團成員能成為政府最有力的後盾,為臺灣開創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政府、人民及蔡總統,歡迎海外青年志工返臺培訓團的青年朋友回國訪問。他說,長期以來我國在各項發展以及在海外各項工作的推動,都得到許多僑界的支持與參與,國人都深刻體認到僑胞對於國家的重要性。

副總統指出,海外青年僑胞在各地駐外單位積極規劃輔導下,支援多項海外僑務、文化及愛國活動等服務工作,成為我國文化宣揚的外交尖兵。他要藉這個機會,對於海外青年僑胞平日投入僑務工作所付出的心力,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大家的熱情參與,就是一股支持中華民國、支持臺灣的重要力量。

副總統提到,「海外青年志工」是由僑委會於2011年於北美地區成立,成員多為北美地區出生的臺美人第二代,透過駐外單位協同優秀師資,規劃符合在地特性的培訓活動,例如臺灣美食製作、扯鈴、書法、電音三太子及原住民舞蹈等課程,有效增進北美地區臺美人第二代青年對臺灣文化及身分的認同。截至去(106)年為止,我們在華府、紐約、休士頓、洛杉磯、芝加哥、金山灣區、西雅圖及溫哥華等地,已經培訓超過2800人次的青年志工,今年更新增波士頓為實施地區,規模及服務量能逐年擴大,已成為北美地區支持政府的重要新興力量。副總統說,「有你們真好」,讓全美國人可以看到臺灣年青人如此有幹勁、活力,也瞭解臺灣的文化。

副總統也強調,新政府上任以來,非常重視與海外僑民青年的聯繫。他說,僑界青年夥伴配合僑居地專案性活動,例如「臺灣傳統週」、「雙十國慶」、「文化訪問團」及「正體漢字文化節」等活動,以及僑社、僑團辦理的主流中大型活動,積極參與僑務工作,並以流利英語執行文化導覽及展設具臺灣特色的文化攤位,進而提升臺灣的國際能見度,進行國民外交,增進北美主流社會人士對臺灣文化的瞭解,展現對國家的支持與擁護,大家的熱情蔡總統和他都感受到了。

副總統認為,臺灣需要堅實的海外支持力量,作為臺灣和僑居國的連結以及臺灣國際化的橋梁。他很高興看到僑界青年夥伴,願意踴躍參與僑社、站出來為中華民國貢獻所長,為僑社經營付出心力;他也期盼大家都能成為政府最有力的後盾,為臺灣開創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副總統表示,訪團每一位成員都是中華民國的重要希望,未來在各領域的成就,都會讓世界看見臺灣人的精神,讓臺灣在世界上擁有不可忽視的一席之地。只要我們努力為世界奉獻、做更多努力,國際社會就會感受到我們的友善和付出。他期盼大家盡情秀出臺灣的生命力和活力,讓臺灣在世界的舞臺發光發亮。

副總統也以最近中央研究院舉辦的院士會議為例指出,其中有多位院士是在美的第二代臺灣子弟,他們因為表現傑出而被評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Trust me, you can do it.」只要大家發揮所長,就可讓全美國及加拿大人看到臺灣子弟的傑出表現。

最後,副總統希望團員能利用這次難得的回國機會,從多元的角度深入認識臺灣,並藉由分組錄製臺灣文化介紹影片的活動,讓世界透過他們的作品,更加了解臺灣,並把臺灣的美好帶回僑居地。他再度歡迎大家回到溫暖的家鄉,期待大家攜手合作,守護臺灣,為臺灣加油,日後並請繼續投入僑社工作,成為海外支持政府的重要力量,讓中華民國臺灣在國際社會上屹立不搖。

訪團一行由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