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推動農藥用量減半 政府和民間一起攜手合作
副總統出席「系統性殺蟲劑的衝擊與替代方案」國際研討會
中華民國107年06月2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9)日上午出席「系統性殺蟲劑的衝擊與替代方案」國際研討會,感謝臺灣師範大學響應政府推動2027年逐步實現農藥用量減半政策,並期盼民間與政府一起合作,為臺灣的農業、環境保護與食品安全規範,樹立全新的楷模與典範。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參加由臺灣師範大學和國際系統性殺蟲劑專案團隊(Task Force on Systemic Pesticides, TFSP)等相關單位,共同舉辦的「2018臺灣系統性殺蟲劑的衝擊與替代方案」國際研討會。他特別感謝臺灣師範大學響應政府推動2027年逐步實現農藥用量減半的政策,籌辦這次研討會,並邀請世界各國的專家學者,針對系統性農藥的衝擊與替代方案,提出未來臺灣在制定相關政策的科學建言。

副總統指出,在過去,世界上大部分的國家都使用農藥來提升農產品的產量,不過,近年來農藥對健康與環境的危害逐漸受到重視,各國民間團體也不斷呼籲改善,使得各國政府也開始注意這個問題,積極尋找農藥使用的替代方案。

副總統以法國為例指出,法國過去也使用農藥來提升葡萄的產量,但法國國家農業研究院研究發現,農藥減量不會減少產量。在法國農業部與環境部的支持下,專家學者檢討兩千多篇研究論文,並在2005年提出農藥使用現況、衝擊與減量使用的報告,法國為此訂定國家行動綱領,並設置推動有機農業小組及農藥減量小組。希望在2025年能達成農藥用量減半、20萬農家採用生態農法的目標。

副總統也提到,根據學者統計,過去臺灣的農藥單位使用面積是「世界冠軍」,超高的農藥使用量已經對臺灣的生態環境、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因此,農委會林聰賢主委在去年9月宣示,臺灣也要積極推動農藥用量減半政策,希望在2027年達到目標。

副總統期盼,經由這場研討會,聽取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針對系統性殺蟲劑對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環境的影響,提出見解與建言,也希望透過大家的集思廣益,規劃更明確的發展途徑,發掘更多替代方案,為臺灣制定出兼顧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政策方案。

副總統也特別感謝合辦單位—TFSP主席Maarten Bijleveld van Lexmond博士,感謝他和主辦單位精心策劃這場國際研討會,並廣邀全球TFSP專家學者,針對系統性農藥對於臺灣生物多樣性以及生態的影響,發表很多的見解。

副總統強調,實現農藥用量減半的政策已經開始起步,希望政府和民間一起合作,以堅定的信心和意志,為臺灣的農業、環境保護與食品安全規範,樹立全新的楷模與典範,並再次讓全世界看到臺灣的用心,以及對大自然保護的積極參與。

隨後,副總統及與會貴賓逐一簽署「2018 TSS-IASP環境保護宣言」,共同見證全球學者專家為減少農藥用量及改善食安等議題開展更密切的合作。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張富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生命科學系教授及會議主席吳忠信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