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打造良好的新創投資環境 讓臺灣成為亞洲新創匯聚中心
副總統出席「2018臺灣大未來-亞洲新趨勢高峰會閉幕式」
中華民國107年06月2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8)日下午出席「2018臺灣大未來-亞洲新趨勢高峰會閉幕式」時強調,臺灣擁有相當充沛的新創能量,政府一定會積極打造良好的新創投資環境,藉由翻修《產業創新條例》及《公司法》等財經法規,推動「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來鼓勵、支持及培植新創事業發展,讓臺灣逐步成為亞洲新創匯聚中心,再把新創能量擴散到亞洲各國。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周刊》作為臺灣專業的財經周刊之一,自1996年創刊以來,從國際政經情勢、產業動態到個人理財規劃及社會民生資訊,都有最專業的新聞團隊,為讀者揭露最新的發展趨勢。本次高峰會也在梁永煌社長率領的工作團隊精心籌劃之下,提供產、官、學、研各界領袖菁英相當難得的交流討論、集思廣益,一同為臺灣及亞洲的經濟發展願景而努力。

副總統提到,高峰會期間,也非常榮幸能邀請到日本前副財務大臣「日圓先生」榊原英資、Airbnb亞洲區總監蕭錦鴻及近畿大學院長世耕石弘等,3位分別來自日本、新加坡重量級的國際趨勢專家進行主題演講,相信透過他們精闢的演說,可以讓我們對亞洲經濟趨勢、企業創新及人才培育等面向有更深的啟發。

副總統認為,這兩天的專題研討,已為我們帶來許多寶貴的看法;在這個快速變遷的年代,我們確實需要更多元的思維及視野,才能面對未來許多的不確定性,這些也都將成為未來政府在推動政策上的重要參考。

談及全球經濟成長情形,副總統提及,根據《Global Insight》最新預測,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攀上2011年以來的高峰,預期2018年仍將維持相同水準,榮景並可望延續至2019年。其中,亞洲在全球經濟增長中仍將處於重要地位,尤其東南亞、南亞各國這幾年快速成長,依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2018年東協10國整體GDP成長率為5.1%,緬甸、柬埔寨、菲律賓超過6%,印度更可望達7.4%以上,新興亞洲的中產階級快速崛起,消費力只能用「潛力無窮」四個字來形容。

總統接著強調,隨東南亞、南亞及澳紐在全球經濟與政治地位愈顯重要,已經吸引各國企業紛紛投入亞洲市場,臺灣位居東北亞與東南亞的樞紐,擁有非常好的地緣位置,更應善加利用機會,匯聚全球的資金、技術與人才,而「新南向政策」就是臺灣當前最重要的亞洲區域戰略。

針對新南向政策的成果,副總統提到,2017年臺灣與新南向國家的貿易額,達1,109億美元,成長超過15%;展望未來,新南向政策將邁入全面推動及整合的階段,我們將在既有的合作基礎上,進一步強化策略夥伴關係,針對臺灣具優勢的產業,整合民間及政府力量,強化支援機制,尤其是對中小企業的輔導和協助,透過團隊力量及有意願合作的友好國家,共同打造新南向產業生態鏈,相信未來將會展現更好的成果。

副總統表示,臺灣過去以ICT製造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為我國的經濟發展締造了舉世稱羨的成績;我們在ICT時代位居領導地位,在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時代自然也不落人後,企業這幾年積極投入AIoT領域開發,微軟、亞馬遜與google等也都選擇在臺灣落腳設立研發或創新中心,就是著眼於臺灣完善的ICT產業供應鏈、相關技術與設計人才。目前,全球正掀起一波智慧轉型的經濟浪潮,這使得產業面對更急迫的轉型壓力,政府透過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等「5加2產業創新計畫」,持續強化臺灣既有優勢領域,由硬體產業持續扮演經濟成長的推力,並運用軟體創新與創業為拉力,再鏈結國際夥伴的豐厚技術能量,讓臺灣持續走在全球智慧科技的前端。

副總統認為,在數位經濟的年代,全球新創正不斷向前推進發展,臺灣同樣擁有相當充沛的新創能量,對於年輕人源源不絕的創意、創新,政府一定會做最好的後盾,積極打造良好的新創投資環境,藉由翻修《產業創新條例》及《公司法》等財經法規,排除產業轉型及創新的障礙,推動「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來鼓勵、支持及培植新創事業發展,讓臺灣逐步成為亞洲新創匯聚中心,再把新創能量擴散到亞洲各國。

最後,副總統再次感謝主辦單位《今周刊》,以及高峰會中擔任專題演講學者、主持人及與談的貴賓,因為有他們的辛勞與付出,才能讓這次高峰會能夠順利圓滿完成,相信所有與會來賓都獲益良多,同時也感謝與會貴賓的參與,使此次高峰會增色不少。副總統表示,與會貴賓在本次高峰會中提供政府許多參考與建議,因為有他們才能使臺灣的經濟發展走向新的境界。

包括《今周刊》社長梁永煌及多位企業領袖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