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國家磐石關懷獎章贈獎典禮 總統:中小企業過去是臺灣強項 也會是臺灣走向未來的力量
總統出席「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第14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第10屆國家磐石關懷獎章贈獎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6月28日

蔡英文總統今(28)日下午出席「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第14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第10屆國家磐石關懷獎章贈獎典禮」時表示,中小企業過去是臺灣的強項,也會是臺灣走向未來的力量;並強調改革和轉型工程,現在都要趕快做,未來臺灣人就不需要後悔。

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獲得第10屆「國家磐石關懷獎章」的得獎人,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徐重仁、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蔡憲浩、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黃博怡、立法委員陳亭妃,以及三立電視公司新聞部資深副總經理高明慧。

總統也感謝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在歷任理事長及林慧瑛理事長的帶領下,充分扮演政府和中小企業之間的溝通橋梁,為中小企業打造更好的發展環境。

總統指出,林慧瑛理事長說過,中小企業除了五缺,還有三缺,也就是「缺資金」、「缺通路」、「缺輔導」。五缺的問題,政府一樣一樣在解決,而中小企業的三缺,政府也會嚴肅地來面對。

總統說,這兩年來,我們持續精進過去的輔導措施,像是「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 SBIR),現在主題性更強。我們不只鼓勵中小企業接軌5加2產業的創新趨勢,也是第一次開辦「創業型計畫」,為臺灣營造更好的創新創業環境。

總統提及,在通路和資金的面向,除了過去的籌資和外貿網絡之外,過去兩年,我們也特別透過新南向政策,支持中小企業拓展新南向國家的新興市場,而且協助取得融資。

總統表示,現在行政院賴院長固定都會親自主持加速投資臺灣會議。這個會議,好幾次針對中小企業發展的問題進行討論,而且當場就確定方向,像是上個禮拜會議的主題,就是中小企業成長的新動力。

總統指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即將升級成「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提升政府對中小企業輔導和服務的能量,這代表政府對中小企業的高度重視。她也提到,日前林慧瑛理事長率領中小企業先進到總統府時提到,希望經濟部在輔導中小企業的能量上可以更大,後來政府決定將中小企業處升級為「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來強化政府對中小企業的服務。對此,她特別感謝林理事長所做的努力。

總統認為,中小企業過去是臺灣的強項,她相信,也會是臺灣走向未來的力量。舉例來說,現在臺灣多了一個新的兆元產業,也就是精密機械產業。而精密機械之所以可以蓬勃發展,就是仰賴無數中小企業的研發和製造實力。

總統指出,過去兩年,因為出口訂單的增加,臺灣的中小企業非常忙碌。在大家一起努力之下,經濟成長率已經連續八季正成長,而接下來在內需市場的帶動下,臺灣經濟一定會延續成長和擴張的力道。

對於國內的經濟發展,總統深具信心,她說,臺灣的經濟正在變好,從出口、就業、股市到薪資,現在每一個數據,都比兩年前剛執政的時候還要好。她也強調,數據是政府施政參考的指標,政府不會自滿於現在的成績,讓人民感受到生活變好才是執政的目標。政府會利用景氣復甦的時候,花更多的力量,加速臺灣的轉型,創造真正的改變。

總統表示,政府投入5加2計畫,是要開創臺灣下一個世代的產業,為年輕人帶來新的就業機會;推動前瞻計畫,則是要為臺灣人打造一個優質、進步、永續的生活環境,這些都有利於留住臺灣的人才在國內創業、就業。同時,行政院日前也提出《經濟移民法》,希望透過這項法律將國外優質的人才引入國內,補足我們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對人才需求的增加所需要的人才供應。

對於稍早林理事長致詞所提到的能源轉型問題,總統指出,這段時間以來,無論是能源轉型或是年金改革,都是解決當下問題、同時展望未來的社會經濟的重要改革工程。前幾天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年金改革的陣痛已經漸漸過去,之前大家所擔心的軍公教「年金懸崖」,在法律通過以後,大致已經解除了這個危機。

總統指出,能源改革也是一樣,以前的政府依賴核電,但核電的問題就是核廢料處理的問題,核電並不便宜,後續核廢料的處理,不僅價格昂貴,更是把最終處置的爛攤子留給下一代人,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做法。

總統說,我們執政以後,將《電業法》做了大規模的修改、給綠電發展的空間。能源轉型當然不容易,但最近大家也看到,風場競標的價格比預期要來得低,打破了過去大家覺得綠電比較貴的迷思,也讓我們對綠電的發展更有信心。

總統提到,除了提升綠電佔比,火力機組的更新和升級,也加速在進行。政府有完整、穩健的能源轉型計畫,按部就班地推動「非核家園」。政府也會確保能源轉型過程中的供電穩定,讓企業安心投資和經營,同時讓能源的使用對生態環境和國民健康可以更加友善。

總統強調,這些改革和轉型工程,我們現在都要趕快做,十年之後,臺灣人就不需要後悔,為什麼沒有早點做。因為我們的堅持,一個新的經濟發展模式正在成形,一個新的生產和生活方式也在臺灣出現。

總統期盼獲獎人、以及中小企業界的先進,繼續跟政府一起打拚,「在這個轉型的關鍵時刻,再推臺灣一把,臺灣一定會不一樣」。隨後,總統頒發第10屆國家磐石關懷獎章予得獎人。

包括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勞動部次長林三貴、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及關懷中小企業基金會董事長李成家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