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 副總統盼愛與捨得的故事能廣泛宣揚 讓臺灣社會充滿愛心
副總統出席「2018年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
中華民國107年06月1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6)日下午出席「2018年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感謝所有器官捐贈者家屬和辛苦的勸募移植醫療團隊人員,並期盼許許多多愛與捨得的故事能廣泛宣揚,讓臺灣社會充滿暖暖的愛心。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再過3天,6月19日就是臺灣的器官捐贈紀念日。他首先向所有與會的器官捐贈者家屬致上最高的敬意,因為他們智慧的決定,成功幫助千萬個受贈者及其家庭重獲新生,「這是非常光榮與了不起的成就」。

副總統指出,器官捐贈是「化小我為大我,化短暫為永恆,化有限為無限」的善心義舉,臺灣推展器官捐贈移植已有30年的時間,30年來透過政府、全臺勸募移植網絡以及器官捐贈者、器捐家屬的共同努力,無論是存活率或捐贈率在亞洲地區都有傲人的成績,展現臺灣人樂善好施的慈悲胸襟。器捐是生命、希望的延續,也是把光明帶給在黑暗中的人,把希望帶給在沮喪中的人。

副總統說,很榮幸連續3年都來參與這個有意義的紀念活動,每次來,心中都是滿滿的感謝。看到臺下這麼多來自各界器官捐贈者家屬和受贈者團體時,他深信這樣的器捐活動展現了社會最溫暖、最良善的力量。副總統也向所有器官捐贈者家屬和辛苦的勸募移植醫療團隊人員表達感謝。

談及捐贈器官供需情況,副總統指出,臺灣捐贈器官數量的成長遠少於組織捐贈的成長。為改善供需失衡的困境,縮短器官移植的等待期,衛生福利部在去年發布「心臟停止死亡後器官捐贈作業參考指引」,供全國醫療機構作為參考,至今全臺已有7例「心臟停止死亡後捐贈」成功案例。未來「腦死捐贈」及「心臟停止死亡後捐贈」並列為大體器官捐贈來源,讓有意願捐贈器官但不適用「腦死捐贈」的末期病人及其家屬,多一個可以選擇的捐贈管道,這是國內器捐發展的里程碑。

副總統提到,最近敬鵬工廠意外事件中,不幸殉職的消防隊員林尉熙先生,因為生前曾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並註記在健保IC卡中,家人在他生命最後順應遺願,捐出心臟、肝臟、血管、眼角膜,讓5個受贈者和其家庭因此受惠,林尉熙的大愛故事,不僅讓自己的生命價值發揮到最大,也是「珍愛生命」最真實的例證。

最後,副總統期盼,藉由這場音樂會可以將許許多多愛與捨得的故事廣泛宣揚,讓臺灣社會充滿暖暖的愛心。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來賓共同欣賞「希望兒童合唱團」所帶來的表演,並親自獻花給捐贈者家屬,場面十分溫馨。

包括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國防部副司令張延廷、立法委員吳玉琴、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執行長江仰仁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