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讓漫畫產業成長茁壯 成為推動臺灣前進世界的文化實力
總統出席「鄭問故宮大展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6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下午出席「鄭問故宮大展開幕典禮」,說明政府對於厚植漫畫產業的初步成果,期盼大家共同努力,讓漫畫產業成長茁壯,成為推動臺灣前進世界的文化實力。

總統抵達後,首先參觀鄭問個人的手繪漫畫、插圖原件、手稿、劇本及雕塑等作品,對鄭問老師的多樣創作及漫畫成就留下深刻印象。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臺灣漫畫史上最重要的一天。由文化部主辦的鄭問紀念展即將開幕,這是故宮第一次展出臺灣漫畫作品,也是第一個國家級的漫畫展覽。

總統說,鄭問老師的故事及他的貢獻,相信不用多做介紹,看到現場來自世界各地的漫畫家們特別前來參加這場盛會,就是最好的證明。她也提到,鄭問老師過世之後,我們除了以褒揚令彰顯他的貢獻,現場的立法委員姚文智、吳思瑤、鄭運鵬也投入很大的力氣,為喜歡鄭問作品、關注漫畫產業的人請命,希望能夠在故宮舉辦展覽,來紀念這位優秀的漫畫家。

總統指出,這次的展覽是集結眾人之力,包括文化部、中華文化總會、國立故宮博物院,以及許多民間企業組織的共同合作,才能夠順利在今天開幕。她要藉此機會感謝大家的協助和付出。

總統表示,故宮舉辦漫畫展覽,不但是項新的突破,更代表著國家對於漫畫創作者,以及整個漫畫產業的重視。記得去年,她在「金漫獎」的頒獎典禮上,對於厚植漫畫產業做出六個承諾,現在,這些承諾都有了初步的成果。

談及這六項承諾,總統指出,第一、是整備創作環境。下半年,臺灣第一座漫畫基地即將在臺北落成。第二、提供多元發表平台。《CCC創作集》已經重新復刊,並提供更多數位化的發表平台,讓創作者有更多發表管道。

總統進一步說明,第三、加強跨域媒合。去年,經濟部舉辦的黑客松競賽,增列了漫畫項目;結合AR體驗的「漫筆虛實PLUS展」在國際書展場場爆滿,更前進泰國曼谷書展讓更多人體驗。第四、是建立漫畫資訊單一入口平台。這個平台將在今年啟動,未來將有更多國內外的廠商能更直接和創作者建立合作關係。

總統接著表示,第五、則是擴大扶植ACG(Anime動畫、Comics漫畫、Games遊戲)產業。政府將ACG產業放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所編列的「漫畫製作輔導金」也已經完成報名,即將進入審查階段。第六、臺中的國家漫畫博物館已經動土。未來,我們將以國家的力量,典藏臺灣的原創漫畫,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漫畫迷都能欣賞到臺灣豐富的漫畫作品。

最後,總統強調,這六件事情是她對漫畫產業的承諾。她也請大家放心,就算一時半刻無法實現承諾、立竿見影,但政府一定會朝目標邁進。「讓漫畫產業成長茁壯,這是我的心願」。總統有信心,也請大家共同努力,她會讓大家相信,漫畫實力就是推動臺灣前進世界的文化實力。

隨後,總統和與會貴賓共同進行開幕剪綵儀式,為「千年一問 鄭問紀念展」揭開序幕。

包括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鄭問紀念展策展人鍾孟舜、鄭問老師的家屬王錦珠及鄭植羽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