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軍禮歡迎史瓦帝尼國王 總統盼未來以合作及貿易的方式深化兩國邦誼
總統主持「軍禮歡迎史瓦帝尼王國恩史瓦帝三世國王暨王妃一行」
中華民國107年06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上午以隆重軍禮歡迎史瓦帝尼王國恩史瓦帝三世國王(King Mswati Ⅲ)暨王妃率團來訪,除感謝史瓦帝尼為臺灣的國際參與持續發聲,也期待未來能以合作及貿易的方式互惠互助,持續深化兩國邦誼。

軍禮歡迎儀式於上午10時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在鳴放21響禮炮、演奏兩國國歌及檢閱儀隊後,蔡總統與恩史瓦帝三世國王分別致詞。

總統致詞時表示首先代表臺灣人民誠摯歡迎恩史瓦帝三世國王第17次率團來臺訪問。她說,今年四月,她才剛剛前往史瓦帝尼王國進行國是訪問。在那一趟訪問中,臺灣訪團受到高度的禮遇,這也代表國王對兩國邦誼的重視。

總統指出,今年是臺灣和史瓦帝尼建交五十週年,也是史瓦帝尼獨立五十週年,國王今年也剛過五十歲生日。走過互信互助的五十年,兩國在醫療、農業、教育訓練等面向上,都累積了長久的合作關係。

總統進一步提及,在臺灣的國際參與上,史瓦帝尼為我們發聲從不缺席,不管是去年9月的聯合國大會,或者是上個月的世界衛生大會都有史瓦帝尼的朋友,為臺灣應有的權利仗義執言。她要向恩史瓦帝三世國王表達我們的感謝。

總統說,在兩國邦誼屆滿半個世紀的時刻,很高興能夠邀請國王訪臺,一起見證雙邊關係的里程碑。她期待未來能夠以合作及貿易的方式互惠互助,持續深化兩國的邦誼。

最後,總統再ㄧ次歡迎國王以及遠道而來的客人,也祝福兩國邦誼永固,國運昌隆。

隨後,恩史瓦帝三世國王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及臺灣人民對訪團的熱情款待。他說,此次來訪安排了非常豐富及充實的行程,尤其是訪團受邀陪同參與視察年度漢光演習,展現出臺史兩國的良好夥伴關係。對於漢光演習中國軍展示出來的紀律及高水準操演,國王也感到印象深刻。

恩史瓦帝三世國王說,他非常高興能在四月接待蔡總統及訪團參與史瓦帝尼雙五十慶典,今年也是臺史兩國邦誼五十週年,蔡總統的親自出席提供史國更大的動力,也強化兩國關係。他強調,臺史兩國穩定的基礎是前任元首所打下的,未來,他與蔡總統也要為了兩國人民的利益守護及強化雙邊關係,並傳承至下一代。

恩史瓦帝三世國王期盼未來能在金融、能源、礦業、投資促進及航空等領域合作,他說,透過臺史兩國的雙邊合作,史瓦帝尼王國才能在鄉村電力化、農業、醫療、學術合作、基礎建設等領域發展,而這樣的合作成果都來自兩國友好的邦誼。他也強調史瓦帝尼王國非常支持臺灣的新南向政策,也希望能參與這項以人為中心的政策。

最後,恩史瓦帝三世國王重申,史瓦帝尼王國對於臺灣參與國際事務的堅定支持,包含聯合國相關體系,希望看到臺灣充分參與各項國際組織,在各種影響人類的議題上,分享臺灣的經驗及知識。

包括陳建仁副總統伉儷、行政院長賴清德、考試院長伍錦霖、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嚴德發、經濟部長沈榮津、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及駐臺使節團等亦出席是項歡迎儀式。(E)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