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感謝海外僑會的支持 副總統盼繼續協助政府拼外交
副總統接見「中華民國留日東京華僑總會暨留日臺灣同鄉會返國致敬團」
中華民國107年06月0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6)日下午接見「中華民國留日東京華僑總會暨留日臺灣同鄉會返國致敬團」,期盼日本僑領繼續協助政府拚外交、拓展對外關係,擴大投資臺灣。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總統對日本僑領專程回國訪問,表達誠摯歡迎之意,並表示,訪團成員都是日本僑界的重要領袖,在日本積極服務僑胞,帶領僑界團結,不遺餘力,令人十分感佩。

副總統說,東京華僑總會創立70多年來,一直堅定支持中華民國,配合政府推動僑務及國民外交工作,尤其每年10月間,結合僑學界團體在「東京中華學校」舉辦國慶慶祝大會,不僅提昇中華民國臺灣的能見度,也展現了各位的愛國熱忱。

副總統提到,留日臺灣同鄉會同樣也成立超過70年,是日本具代表性的僑會,服務僑胞及留學生成果斐然。留日臺灣同鄉會最近剛與菲律賓臺灣同鄉會締結姐妹會,這次能與東京華僑總會共組致敬團回臺參訪,證明海外僑會的凝聚力以及對中華民國臺灣的支持,他再次代表總統表達感謝及致上最高敬意。

副總統指出,臺日兩國地理位置相近,交流歷史悠久,兩國關係十分密切,特別是在經貿、觀光、文化及科技等領域有很好的互動,彼此已成為印太地區重要的戰略夥伴。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臺日關係,去年1月日本交流協會正名為「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同年5月我國亞東關係協會也正名為「臺灣日本關係協會」,顯示兩國關係經過40年的努力,已經邁入一個新的紀元。今年2月的花蓮地震,安倍首相也親筆題字「臺灣加油」,為災民打氣加油,臺日間彼此互相關懷,不僅是好朋友,也是互相支持的同盟夥伴。

談及政府推動改革,副總統表示,總統上任這兩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各項改革,包含司法、年金改革、社會住宅、長照2.0以及轉型正義等,臺灣經濟也逐漸擺脫沉悶與停滯,經濟成長率連續兩年超過預期,去年出口總額是歷年的第二高,失業率3.67%則是17年來的最低點,顯示政府推動改革的成果已經逐漸展現。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為加快臺灣產業轉型升級的速度,政府正積極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全面啟動前瞻基礎建設,透過強化國內基礎建設,來提高內需市場的投資能量。此外,也正藉由新南向政策,發展臺灣對外關係的多元格局,希望在區域內和各國進行多元的交流合作。我們非常歡迎日本的企業及僑領,積極參與臺灣創新產業計畫及新南向政策,以日本的技術研發及品牌形象優勢,結合臺灣完整的高科技產業及製造業供應鏈共同合作,相信一定能共創臺日兩國的互利雙贏。

副總統認為,臺灣的經濟成長與亞洲許多國家具有高度的關聯性,他希望日本僑領能運用長期深耕的人脈、資金及資源,結合政府經貿政策的戰略藍圖,為臺灣在國際上發聲,並以實際行動協助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亞洲區域經濟整合機制,同時,協助政府與日本政府進一步簽訂「臺日經濟夥伴協議(EPA)」,以增進彼此的經貿合作關係。

副總統說,因為旅日僑胞長期的努力,臺日雙方在文化、經濟發展與區域穩定等方面都有非常緊密的合作,不但構築了兩國民間堅實的友誼,也成為雙方能維持恆久且密切關係的原動力。

對於最近中共當局不斷對臺灣進行外交打壓與軍事恫嚇,副總統告訴大家,無論中共當局對臺灣說了甚麼或做了甚麼,都無法改變中華民國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也無法動搖臺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人權及人道關懷的決心。

最後,副總統希望日本僑領繼續協助政府拚外交、拓展對外關係,擴大投資臺灣,證明臺灣是國際上不能忽視的國家,更期盼各位僑領與政府一起努力,壯大臺灣,創造出更美好的未來。

訪賓一行由團長林學明率領、僑務委員會呂副委員長元榮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