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與海地總統會談 蔡總統盼深化兩國互惠互助的合作關係
總統與海地共和國總統摩依士雙邊會談
中華民國107年05月29日

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上午與海地共和國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雙邊會談,感謝海地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也期盼透過強化各面向的交流,深化兩國互惠互助的合作關係。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摩依士總統在多年以前,以商務人士身分來臺,這次是首度以總統身分訪問臺灣。在座訪賓當中,也有對臺灣很熟悉的好朋友,非常歡迎他們來進行國是訪問。對於老朋友及新朋友來到臺灣、來到總統府,蔡總統表示歡迎之意。

蔡總統指出,這些年來,臺灣和海地之間的互動越來越密切。不只是官方交流頻繁,我們也持續鼓勵民間企業,籌組經貿訪團到海地。像是摩依士總統率團來訪的這段時間,臺灣的投資商機團也正前往海地考察。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這次訪問中,我們也安排摩依士總統參訪水泥及科技產業,以及舉辦投資招商說明會。期待透過強化各面向的交流,來深化兩國互惠互助的合作關係。

談及雙方合作計畫,蔡總統表示,上個月,海地羅迪格(Antonio Rodrigue)外長來臺訪問,也特別拜訪國合會,對於雙邊合作計畫交換意見。摩依士總統所重視的輸電網以及稻種等計畫,正是雙方現階段合作的重點。目前正在積極磋商準備,未來陸續推動後,將成為兩國合作交流的重要指標。

對於海地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蔡總統表達感謝,並指出,不論是去年的聯合國大會,或是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海地都為臺灣發聲。

最後,蔡總統認為,摩依士總統這次來訪,不但更進一步認識了解臺灣,也更深化彼此的邦誼。她期盼雙方未來更密切的互動交流。

摩依士總統致詞時表示,羅迪格外長先前來臺訪問時,應轉達了他盼為兩國關係揭開新頁之意。他重申,兩國外交關係是奠基於友誼及團結,海地願意加強兩國長久的友誼關係,找到新的動能並建立策略性的夥伴關係,多元化的策略性夥伴關係以確保兩國人民發展。

摩依士總統認為,兩國所面對的政治情勢,促使雙方非常迅速及務實地面對問題。他希望為兩國建立雙贏關係,透過互惠的方式,尤其是海地龐大市場及工程需求,讓臺灣企業能藉此獲得利益。他期盼新的盟友關係能成為團結兩國的最重要元素。

訪賓一行由海地共和國駐臺大使庫珀(Rachel Coupaud)及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會晤蔡總統,陳建仁副總統伉儷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