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軍禮歡迎海地總統 總統:臺灣與海地邦誼永固 成為彼此堅強後盾
總統主持「軍禮歡迎海地共和國總統摩依士伉儷」一行
中華民國107年05月29日

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上午以隆重軍禮歡迎海地共和國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伉儷,感謝海地長期支持臺灣的各項國際參與,並期待雙方持續深化互惠互助的合作夥伴關係,兩國邦誼友好永固,共同追求國家永續發展,成為彼此堅強的後盾。

軍禮歡迎儀式於上午10時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在鳴放21響禮炮、演奏兩國國歌及閱兵後,蔡總統與摩依士總統分別致詞。

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臺灣人民誠摯歡迎摩依士總統伉儷,第一次率團來臺灣進行國是訪問。她說,臺灣和海地,雖然在地理位置上相隔遙遠,但共享民主和自由價值。在許多領域,雙邊也有長期、深入的合作成果。

總統指出,兩國擁有62年的邦誼,是相互扶持的好朋友。海地長期支持臺灣的各項國際參與,在去(2017)年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時,摩依士總統親自為臺灣仗義執言,今(2018)年4月,也由羅迪格(Antonio Rodrigue)外長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聲援臺灣。

總統進一步表示,接下來幾天,我們已經安排好農業、電力、以及科技產業等參訪行程,也將會就當前國際局勢,與摩依士總統交換意見。

總統也期待此次摩依士總統的國是訪問,能進一步深化臺灣和海地之間,互惠互助的合作夥伴關係,讓雙方在追求永續發展的過程中,成為彼此的後盾。

最後,總統並祝福訪問行程圓滿順利,臺灣和海地邦誼永固。

隨後,摩依士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以隆重軍禮歡迎訪團。他說,海地外長羅迪格上次來訪回國後,曾提及臺灣有意願協助海地發展,因此率團前來,研商兩國未來合作具體計畫。基於兩國長久友誼與團結關係,海地願意與臺灣加強各項關係,更期待兩國關係發展到新階段,讓彼此成為策略伙伴關係。

摩依士總統指出,為了促進海地的就業與經濟發展,目前海地政府施政有七大主軸,優先計畫包括加強私人投資、農業現代化、促進基礎建設等,而這些計畫所面臨的挑戰非常艱鉅。展望未來,期盼能為兩國關係注入新動能,創造雙贏,奠定堅強基礎。

包括陳建仁副總統伉儷、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行政院長賴清德、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嚴德發及駐臺使節團等亦出席是項歡迎儀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