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北美臺灣同鄉會 總統:「參與國際、走向世界」是臺灣的主流民意
總統接見「北美臺灣同鄉會回國訪問團」
中華民國107年05月22日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下午接見「北美臺灣同鄉會回國訪問團」時表示,北京當局用政治手段讓臺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不僅無助兩岸關係,對全球防疫體系也是種傷害。

總統認為,臺灣沒有辦法參與大會,當然是因為對岸的政治干擾。北京當局用政治的手段,把臺灣排除在全球防疫網之外,不僅無助於兩岸關係,對於全球防疫體系也是一種傷害。

總統提及,她也注意到,這陣子以來,中國大陸方面不僅是打壓臺灣的國際參與,還經常以強迫改名的方式干擾各國民間公司,要求更改臺灣的名稱。她要再次強調,這種徒增反感的魯莽行為,不僅對改善兩岸關係毫無幫助,對於中國的國際形象也毫無助益。

總統在這裡不僅嚴正地告訴中國大陸立刻停止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作為,她也再一次表達我們政府的立場:參與國際、走向世界,是臺灣的主流民意。我們對兩岸關係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是也不會在壓力底下屈服。

總統表示,訪團成員都是臺灣在美國社群裡的重要領袖。透過各地的同鄉會,大家把臺美人的感情凝聚起來,並把「臺灣」這二個字宣傳出去。她指出,臺灣的國際處境確實是比較辛苦,所以拚外交不只政府要努力,也需要跟民間攜手合作,像是我們的臺美人,就是帶領臺灣走向國際的重要力量。

總統指出,去年美國「全球入境計畫」納入臺灣;今年在美國國會的支持下,川普總統更簽署了《臺灣旅行法》。能夠走到這一步,她要感謝所有臺美鄉親的努力。

總統說,最近很多鄉親在全美各地舉辦記者會、寫信給國會議員及官員,甚至親自前往日內瓦,讓美國各界以及國際社會,重視臺灣參與WHA的必要性。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各國接續聲援臺灣之後,上禮拜有172位美國聯邦眾議員,以及13位聯邦參議員,致函給「世界衛生組織」(WHO),強調應該讓臺灣無條件參與WHA。現在我們衛福部長陳時中帶著臺灣的世衛行動團,正在日內瓦爭取所有可能的對話機會,讓全世界聽到臺灣的聲音,並且看到臺灣醫衛的專業能量。總統強調,外交工作沒有失敗主義的空間,壯大臺灣更是我們一定要走的路。

談及臺灣近年來的改變,總統舉例表示,各地的社會住宅現在正在蓋,可以讓年輕人有住得起的地方。有些民眾已正在使用長照2.0,這正是政府擴大服務的範圍,貼心照顧失智、失能,以及需要長期照顧的民眾。關心科技創新的人,可能會發現最近新創圈熱門的話題,是關於google、微軟、亞馬遜、IBM以及思科等公司要在臺灣新設或擴大研發中心;關心再生能源的人,會發現臺灣現在聚集了全世界最優秀的離岸風力開發商及團隊,這些都是過去沒有過的現象。

總統說,過去政府不敢做、做不到的事情,我們一一在落實。經過這一次的訪問,相信訪賓對於臺灣的未來更充滿信心。最後,總統祝福訪團成員此行順利,也請訪賓們回去之後向北美鄉親轉達我們的問候。

訪賓一行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