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國宴款待索國何瑞朗總理 總統:讓臺索兩國交流持續提升進步
總統以國宴款待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伉儷
中華民國107年05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午間偕同陳建仁副總統伉儷,在總統府以國宴款待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伉儷暨訪問團成員。她表示,臺灣和索羅門群島都是南島語族文化大家庭的一部分,期盼兩國一起尋求更多交流發展的機會,讓雙邊交流不只是現在進行式,也能持續不斷提升與進步。

總統致詞時表示,去年訪問索羅門群島時,她在國會告訴索國的好朋友們,希望未來臺灣和索國可以一起打造更大的友誼之船,攜手航向更寬廣的世界。今天,何瑞朗總理上任才剛滿半年就來臺訪問,這就是兩國邦誼永續發展最好的證明。

總統提及,索國的衛生部長也將在今天登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為臺灣強力發聲,她要代表臺灣人民再次感謝索國的大力支持。我們也有信心,未來在兩國的互惠互助之下,將創造出更多合作的成果。

談及雙方交流,總統表示,為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臺灣和索國的相關合作計畫已經展開。而去年高雄港和索國首都荷尼阿拉港締結為姊妹港之後,我們也即將簽署「臺索航運合作瞭解備忘錄」。不論是在環境、交通、教育及農業等各領域的合作發展,我們都持續向前邁進。

在文化交流方面,總統說,臺索兩國今年在文化面向上也將有更多的交流。例如今年7月,索國慶祝獨立建國40週年,將舉辦「美拉尼西亞藝術文化節」,我們除表達恭賀,也會派遣原住民文化訪演團出席;而在今年的8月1日,我們將重啟「南島民族論壇」,也誠摯邀請索國共襄盛舉。

總統認為,臺灣和索羅門群島都是南島語族文化大家庭的一部分。我們也期待何瑞朗總理此次來訪能夠更了解臺灣豐富多元的文化,一起尋求更多交流發展的機會,讓臺索兩國的合作交流,不只是現在進行式,也持續不斷地提升進步。

最後,總統邀請與宴貴賓一起舉杯,祝福何瑞朗總理身體健康,兩國邦誼歷久彌新。

隨後,何瑞朗總理致詞感謝中華民國政府的熱情款待。他表示,稍早會談中,他也與總統針對兩國的交流合作進行許多實質討論。何瑞朗總理回顧索羅門群島獨立建國40週年以及臺索兩國建交的這30多年,雙方基於民主、自由原則,以及追求安全、和平及繁榮等共同價值捍衛雙邊關係,令他相當感動。他也非常感謝臺灣長期以來對於索國在各項領域的支持與協助,例如農業技術培育、加強醫療資源、培育高等教育人才、氣候變遷預測及災難應變等,凡此均對索國人民帶來相當大且正面的影響。

何瑞朗總理表示,臺灣於國際上在醫療發展、教育、消除貧窮、反貪腐及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等方面,都做了許多實質的貢獻,他除感謝臺灣為全人類所做的貢獻,並強調,未來索國將持續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伉儷、考試院長伍錦霖、外交部部長吳釗燮、駐索羅門群島大使羅添宏伉儷等亦出席國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