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會晤索羅門群島總理 總統盼索國菁英人才 扮演兩國重要友誼橋梁
總統會晤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
中華民國107年05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會晤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Rick Nelson Houenipwela),除期盼促進兩國合作關係,也希望培育更多索國優秀菁英人才,扮演兩國最重要的友誼橋梁。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2018)年是索羅門群島獨立建國40週年,也是臺灣跟索國建交的35週年。在這個兩國邦誼的重要里程碑時刻,何瑞朗總理率團來訪,代表著對臺灣的深刻重視。

總統指出,索羅門群島一向為臺灣的國際參與積極發聲。在總理的領導下,像是去(2017)年在德國波昂舉行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周邊會議,或是今天登場的「世界衛生大會」,索羅門群島一直都是臺灣的堅定支持者,協助我們讓世界了解,臺灣非常希望為全球的永續發展貢獻一己之力。對於索羅門群島的友誼及協助,總統也代表政府與人民表達謝意,並期待兩國之間未來能夠透過互惠互助的合作,為彼此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總統表示,從何瑞朗總理就任以來,兩國的雙邊合作計畫持續深化發展。今年開始,臺灣協助提供給索國的「臺灣獎學金」已經從10名增加到15名。今年7月也即將開始辦理第一梯次的「餐飲、烹飪及旅館管理職訓專班」。這些工作都是希望培育更多索國的優秀菁英人才,讓他們不僅能夠返國貢獻所學,同時也能夠扮演兩國之間最重要的友誼橋梁。目前正在臺灣就讀大學的何瑞朗總理女兒,就是最好的例子。

總統進一步指出,除了在臺灣讀書的索羅門群島人才,臺灣駐索國的技術團也是雙邊交流合作的重要一環。她出訪時,就已經親眼見證成果。今年7月也會啟動「養蜂計畫」,透過農技講習,協助索國鄉村發展出特色的冠軍農產。

最後,總統除再度歡迎訪賓來臺,並表示,我們高度期待雙方能夠持續合作,一起促進互惠互助的雙邊關係。

何瑞朗總理致詞時表示,此行是他首次造訪臺灣,臺灣政府與人民的熱情款待,令他深感榮幸。總理指出,索羅門與臺灣透過各項雙邊合作計畫,持續鞏固兩國邦誼。未來索羅門會繼續堅定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以及醫療衛生、消除貧困、教育合作、打擊貪污及氣候變遷等領域的國際組織與活動,協助提升臺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

總理表示,索羅門與臺灣在經貿往來、醫療合作、人才培育、農業技術及教育交流等項目合作密切。其中,臺灣所推動的「新南向政策」與索國所推行的北向政策更是理念相符。最重要的是,臺灣在索羅門所提供的各類援助項目,不限於首都,也擴及到鄉村,讓高達85%的索國人民因而受惠,希望未來兩國能進一步深化合作關係,共謀人民福祉。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索羅門群島駐臺大使王哲夫(Joseph Pius Waleanisia)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陳建仁副總統伉儷及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