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期盼諾魯持續支持臺灣國際參與 為我仗義發聲
總統會晤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
中華民國107年05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會晤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時重申,「踏實外交」是我們的原則,也是共創雙贏的方式;她感謝諾魯國會通過「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決議案,並期盼瓦卡總統繼續為臺灣參與世衛的議題仗義執言,促進全球防疫合作。

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政府跟人民,表達誠摯歡迎。總統指出,今(2018)年1月是諾魯共和國獨立50週年紀念日。當時她請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擔任特使,帶領訪問團、文化訪演團前往祝賀。聽說當時的表演大受歡迎,謝謝諾魯友邦喜歡臺灣的文化。

總統表示,臺諾兩國在許多領域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關係,也有相當的成果。瓦卡總統也多次在各種場合提到臺灣跟諾魯的合作計畫,對諾魯的發展有很多幫助。

總統也重申,「踏實外交」是我們的原則,與好朋友一起討論計畫、一起規劃合作方案,這是我們共創雙贏的方式,她也期待這樣的關係能夠持續深化。

針對諾魯在國際上為我仗義執言,總統表示,諾魯是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盟友,今年3月,諾魯國會通過了「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決議案。由於「世界衛生大會」(WHA)現在正在進行,她也期待諾魯給予臺灣更多的支持。

總統認為,健康議題是人權,臺灣的醫療表現有目共睹,她也要拜託瓦卡總統務必繼續為臺灣仗義執言。臺灣參與世衛的議題,不僅是為了讓全球防疫體系不要出現缺口,更是促進全球防疫合作、交流的重要指標。她要代表臺灣,謝謝諾魯的支持。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瓦卡總統率團來訪,並祝福總統政躬康泰,臺諾兩國邦誼永固。

瓦卡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我國派特使出席諾魯獨立50週年紀念活動,長期以來臺灣政府對諾魯的各項協助,他們感念在心。瓦卡總統強調,諾魯與臺灣關係穩固,未來也會繼續支持臺灣,並盡力為臺灣在國際社會發聲。

訪賓一行尚包括諾魯共和國駐臺大使簡慈珠(Chitra Jeremiah)等,由外交部長次長吳志中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