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首度網路直播 分享執政兩週年心路歷程
小英總統520直播-2018總統給問嗎?
中華民國107年05月20日

就任兩週年,蔡英文總統於4月底同意參加沃草「2018總統給問嗎?」計畫,針對網友在網站上所提出的問題,日前已經透過資訊圖表的方式回應,總統並親自錄製四支影片回應網友提問。今(20)日上午,總統與沃草執行長林祖儀在總統府對談,首度透過網路直播的方式,與全民分享執政兩週年的心路歷程。

談到就任總統兩週年的心得與想法,總統說,「總統」這份工作其實滿忙碌、有時壓力也滿大的,也有一些辛苦,但她覺得這是很值得的一份工作,因為人民託付這個任務給她,當努力工作看到成效時,就會覺得這些辛苦都值得。

總統指出,這兩年來政府針對臺灣所面臨的許多結構性問題,希望提出解決方法,也開始實施解決方案,目前也看到了一些成果。例如前幾天她到台中豐原看到社會住宅已經蓋好、也蓋得很好看,開始有年輕朋友搬進去,裡面還有照顧兒童以及照顧大家健康的社區中心,她看了覺得很高興。另外,政府推出包租代管制度,就是協助大家去租自己需要的房子,她在桃園看到一個林奶奶,在包租代管制度下,只花一半錢就租到更好、更大的空間,她也很欣慰。

總統談到,日前她造訪臺東,臺東在2016年9月時曾遭遇莫蘭蒂颱風,大家都熟悉的紅葉村因此毀掉,紅葉村的重建工作從那時開始積極進行,這幾天居民已經在慶祝重建工程完成,居民們還準備殺豬來慶祝入住。大家雖然在災害裡面喪失了自己的家園,但是家園重建後,離原本居住的地方不是太遠,下一步就是要把社區營造成一個具有現代感但又保留傳統部落文化的社區。

被問及任期只剩一半,接下來將如何加速推動改革,總統回應說,其實改革初期是困難的,因為要先把方案做出來,要制訂新法或者修改法律,然後經過立法院的程序,通常需要時間,立法完成後再開始執行。所以,前兩年都花在準備工作上,後兩年會加速進行。現在的行政團隊都非常熟練,士氣也滿好,她相信在賴院長領導下,後面的執行會很有效率。

隨後,總統體驗沃草網頁的「總統政績畫畫看」互動式小遊戲,使用平版電腦親自畫下出生人口數、來臺旅客人數及每月總工時等數據,除了說明施政團隊在過去兩年來的努力與成果,也藉機瞭解民眾對相關數據的感受。

談到出生率,總統指出,少子化的問題確實是國家最大的挑戰之一,為減輕年輕人生兒育女的負擔,政府一方面確保他們的薪資不要太低,另方面就是希望讓居住不要造成太大的負擔。因此,政府除推動社會住宅政策,行政院也在上週宣布擴大育兒補助,再加上提供年輕夫妻稅率優惠,就是希望減輕年輕人的負擔,讓他們比較有信心可以孕育下一代。

至於來臺旅客人數,總統認為,中國大陸旅客人數在臺灣、日本及韓國等地都有減少,這是因為受到政治因素的抵制。但政府努力開拓其他地方的旅客來源,包括新南向國家及東亞等區域,因此仍能維持整體旅客人數,「雖然微幅,但還是一個往上走的趨勢」。未來,政府也將持續拓展更多不同來源的旅客,尤其是優質旅客。同時,我們也會努力讓旅客在全臺灣的分布較為均勻,而不是集中在北部或特定地方,避免造成部分地方的旅遊業者或在地業者無法分享到旅客增加的利益。

提到每月總工時,總統強調,總工時呈現往下走的趨勢,這跟政府近來在勞工議題上的著墨,希望減輕勞工朋友的負擔有關,因此總工時確實是大幅降低的。被問到民眾感受有落差,總統認為,之所以會有落差,有些是感受的問題,有些則是資訊不足的問題。對於資訊不足的部份,政府會持續與民眾溝通,讓他們正確感知到,因為法律修改及政府政策,目前的總工時確實是呈現往下走的趨勢。

至於許多網友認為平均薪資並不如政府所公布的那麼高,以至於對政府改善薪資「無感」的情形,總統說,在某種程度上,她可以理解網友的無感,很多年輕人初入職場,以薪資水準來看,本來就是在平均值以下。但是因為初入職場的人仍要過生活,生活費用也還是一樣,因此政府現在就是盡力鼓勵企業加薪,希望在政府的帶動跟大家的努力之下,調高初入職場者的薪資。此外,政府也修法,讓初入職場的年輕朋友能夠有3天特休假。而在稅改部分,(明年起)年收入40萬元以下者則是免稅。同時,政府也在都會區設置社會住宅,讓年輕人用他們可以負擔的房租,住在都會區並參與都會生活。

由於總統就任兩年來,陸續走訪基層,也參與了各種活動,因此她也在現場抽選數張照片,與網友分享當時拍照的情景與感受。總統除了回顧參加世大運開幕典禮,以及在寓所邀請弱勢孩童與導盲犬同樂的場景,也特別提到她今年前往花蓮地震災區,瞭解民眾安置情形並慰問災民的心疼與不捨。

總結時,總統說,國家的處境具有很多挑戰,處理國政也是一個複雜而且壓力很大的事情,網友們或許每一天都很關心國家的事情,但是可能比較難想像在處理國家政事時所面臨的種種挑戰。總統強調,她自己以及擔任政府各種不同職務的人員,大家都會在自己的崗位上,為了國家盡全力來做。或許一時看不到努力的成果,但相信只要持續努力,有一天大家都會看到我們努力的成果。國家需要改革,改革需要很多人參與,我們日以繼夜地努力,「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改革的陣營」。

本次「2018總統給問嗎?」計畫係邀請公民針對大家所關切的議題向總統提問,總共提出4百多個問題。總統除了相當肯定網友對國家大事的關心,也分別針對兩岸關係、人權保障、體育電競及環境能源等議題錄製回應影片,有興趣的民眾可至總統府YouTube頻道(https://goo.gl/2Y9e5r)瀏覽觀看。

另外針對本次直播之成效,由於直播時間位於假日上午十點至十點半,各直播平台之觀看數據如後:

一、總統臉書:觸擊人數93,278、不重複觀看人數41,030、貼文互動數20,011、主要觀眾為35-44歲男性。

二、LINE TODAY:線上直播不重複觀看人數327,724、留言數12,178 、愛心數138,691。

三、沃草網站:沃草總統給問網站在線總人數約3500、直播平台在線總人數約3000。

四、總統府YouTube:最高同時在線人數687,總播放次數27,534。

針對上述數據,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補充表示,由於社群時代的公眾溝通模式的改變,本次總統府規劃以網路直播的方式進行,即是希望嘗試透過直播的形式,讓總統府相關訊息直接與受者直接互動。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從直播數據可以發現,由於行動載具興起,民眾普遍都擁有智慧型手機並使用即時供訊軟體,因此本次直播,以LINE TODAY的平台吸引約32萬人上線收看為最主要的收看平台;至於總統臉書,則維持約有(不重複觀看人數)4萬1千人上線收看,為次要管道。

林鶴明指出,這次直播,沃草團隊亦即時觀察網友上線反應,從網友的上線增減了解網友對於直播內容的反應,整體觀察,可以發現網友在總統念出網友留言時,上線數字也呈現快速累積,證明社群時代更需要直接的互動,才能更有助於彼此互動與溝通。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