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感謝吐瓦魯支持我國際參與 總統盼兩國共同努力 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總統會晤吐瓦魯總理索本嘉伉儷
中華民國107年05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會晤吐瓦魯總理索本嘉(Enele Sosene Sopoaga)伉儷,感謝吐瓦魯堅定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也盼和吐國一起努力,擴大太平洋區域的合作和參與,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總統致詞時表示,去(2017)年11月,她到吐瓦魯訪問,很高興才過半年多,就能在總統府接待索本嘉總理伉儷。這也是她上任將近兩年來,第4次與索本嘉總理見面,可見臺灣和吐瓦魯確實是互動非常密切的好朋友。

總統提到,去年的訪問當中,她也實地了解兩國合作成果,以及未來發展的方向。像是在教育方面,今年增加了臺灣獎學金的名額,吐瓦魯將有6位學生來臺就讀,持續促進兩國青年的交流。

談及索本嘉總理重視的技職教育,總統說,我們今年也將再次舉辦職訓專班,為吐瓦魯的觀光、烹飪以及水電等領域,培育更多人才,讓臺灣人的專業和技術,不只在國內、也推展到友邦,能夠有最大的發揮。

總統強調,臺灣人有能力,也有意願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她相信,索本嘉總理非常認同這一點,也因此,不斷在各個國際場域為臺灣發聲,呼籲全球不要忽視臺灣的貢獻、不要漠視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包括在座的吐國衛生部馬努業(Satini Tulaga Manuella)部長,上個月也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並且提案邀請臺灣出席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總統特別感謝索本嘉總理以及所有的吐瓦魯朋友,對臺灣堅定的支持。

總統說,吐瓦魯在去年11月加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也成功申辦2019年太平洋島國論壇(PIF),她除了表達誠摯的恭賀,也希望和吐瓦魯一起努力,擴大太平洋區域的合作和參與,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訪賓一行尚包括吐瓦魯國田和沛(Taape)議員伉儷,由涂莉梅(Limasene Teatu)大使暨夫婿、外交部次長吳志中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行政院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立法委員Kolas Yotaka、林靜儀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