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改善護理人員工作環境及權益,讓護理成為職場中的最佳選擇
副總統出席「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
中華民國107年05月1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0)日下午出席「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肯定獲獎醫護人員提供國人高品質的醫療與健康照護,並強調,政府會持續改善護理人員的工作環境及權益,讓護理成為職場中的最佳選擇。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代表總統參加本次慶祝大會。他感謝護理師帶給人們光明、希望、愛及關懷,並祝福全國護理人員護師節快樂,並恭賀今年14位得獎人、2,436位服務滿25年以上的資深護理同仁,因為他們對護理專業的堅持,臺灣民眾才得以擁有高品質的醫療與健康照護,「有你們真好」。

副總統提到,相較過去頒發的獎項,今年獎項有三位特殊奉獻獎:蔡邑敏、駱君萍及楊瓊珠護理師,他特別致上最誠摯的敬意以及無盡的不捨,他們三位是護理師的典範,長期無私奉獻,帶給身邊的人無盡關懷、愛及溫暖。其中,蔡邑敏護理師服務於蘭嶼衛生所,今年2月5日因執行蘭嶼空中救護公務,不幸遇上飛安意外,父母的傷心,他感同身受,也感謝邑敏的雙親栽培出護理師的典範。邑敏在最急難的時候伸出援手,冒險犯難的精神,衛福部及總統府特頒予衛生獎章及總統褒揚令。

副總統指出,每次他看到護理師辛苦照顧病人的時候,都會想到南丁格爾,她不但建立了護理人員教育、訓練培育的觀念,也是優秀的衛生統計學家,運用統計方法改變了戰區的衛生狀況,而大量減少死亡人數。副總統以南丁格爾為例指出,護理師的工作要充滿智慧且不斷研發創新,來改變護理方法,照顧所有的人。副總統也提及,印度的德蕾莎修女曾說「我們不能做偉大的事,只能以偉大的愛來做小事」,照護工作本來就是一項需要高度專業且辛苦的工作,而護理人員不但是醫療體系中人數最多,也是醫院中守護病人健康與生命的天使。副總統認為,護理的公共價值是在「生命最艱難的地方」為人服務,護理工作看似平凡,其實一點也不平凡,非常值得倡導與肯定。

針對國內的醫護職場條件,副總統表示,醫院護理安全職場環境是護理人員非常在意的重要事情,他特別感謝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對醫院護理人員輪班至少11小時的堅持,而且超越《勞動基準法》被動式的規定,衛福部主動創新建置「護理職場爭議通報平台」,由下而上,讓護理人員參與公共事務,一起改善問題。

副總統也強調,有關護病比議題,目前衛福部已透過健保連動、納入評鑑及資訊透明等措施逐步改善中,總離職率由101年的13.14%降至106年的9.98%、總空缺率也由100年的7.4%下降至106年的6.73%,而105年的護理人員平均薪資也較100年增加約11%。他說,這樣的成果也許還是有人不滿意,政府一定會繼續努力爭取護理人員應有的福利。

副總統提及,5月1日他看見衛福部結合全國20個護理團體理事長的「Taiwan Supports Nursing Now」倡議活動照片刊登在國際團體網站上,感到十分欣慰。因為國際Nursing Now的活動,就是要強化護理專業、賦予護理師權能,來提升民眾的健康。他希望衛福部未來能持續強化護理政策相關行動計畫,以呼應2018-2020的全球性護理運動。

最後,副總統再次表示,第一線護理人員的專業與愛心,不僅能提供病患最好的照護,對家屬來說,更是重要的心理支持力量。因此,政府會持續做好照顧護理人員的工作,維護護理人員的權益,並提升護理專業的能見度,讓護理成為職場中的最佳選擇。

隨後,副總統頒發「專業貢獻獎」、「服務奉獻獎」予得獎人,並頒發「特殊奉獻獎」予三位得獎人家屬。包括監察院院長張博雅、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臺灣護理學會理事長王秀紅及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高靖秋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