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日本僑領 副總統盼持續支持政府,並發揮影響力,為臺灣在國際上發聲
副總統接見「橫濱、靜岡華僑各界回國致敬團」
中華民國107年05月0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8)日上午接見「橫濱、靜岡華僑各界回國致敬團」,肯定僑領團結僑界,並期盼持續支持政府政策,運用海外影響力,為臺灣在國際上發聲。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他和洪益芬團長及部分訪問團團員都見過面,今天能再次見面,感到相當親切。團員都是日本僑界的重要領袖,積極服務僑胞,帶領僑界團結,非常不容易。

副總統說,橫濱華僑總會於1946年創立,到現在已經70多年,自成立以來即支持中華民國,配合政府推動僑務及外交工作,不遺餘力。尤其每年在橫濱中華街盛大舉辦雙十節國慶活動,吸引數萬遊客圍觀,不僅提昇中華民國臺灣的能見度,也顯現團員愛國的熱忱,這次更結合橫濱中華學院、京濱三江公所、橫濱自由華僑婦女協會及靜岡縣臺灣總會等僑會回國參訪,展現僑會凝聚力及對中華民國臺灣的支持,他要代表政府表達感謝及歡迎之意。

副總統提到,臺灣與日本因歷史及地緣因素,在經貿、文化及觀光等領域互動頻繁,彼此已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戰略夥伴。蔡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臺日關係,去年,不但日本交流協會正名為「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我國亞東關係協會也正名為「臺灣日本關係協會」,而且最近日本政府更首度派遣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來到臺灣,顯示兩國經過40年的努力,已經邁入新的夥伴階段。

談及臺日雙邊關係,副總統指出,臺灣與日本都是天然災害發生頻繁的地區,每當天災發生時,兩國人民都會相互關懷與展現愛心;在人員交流部分,兩國互訪人數也突破600萬人次,再次證明兩國人民的友好關係。此外,這一次在花蓮震災期間,安倍首相還特別親自以毛筆寫了「臺灣加油」為臺灣打氣,讓臺灣人民相當感動。他希望訪團成員返回僑居地後,能夠邀請更多的日本友人來臺觀光,讓他們親身體驗臺灣人民的熱情與友好,相信透過雙方頻繁的互訪,必定能夠增進兩國國民的互相了解,進一步鞏固兩國之間的親善友好關係。

副總統進一步提及,近兩年在蔡總統的領導下,臺灣積極推動各項改革,很多的改革都是過去十年、二十年沒有做的;包含司法、年金改革、社會住宅、長照2.0以及轉型正義等。當政府開始推動改革,當然會面臨到一些阻力,但是蔡總統堅持只要改革對國家及人民有利,即使會面臨一些陣痛,她還是會堅持到底。

副總統說,臺灣經濟也逐漸擺脫沉悶與停滯,經濟成長率連續兩年超過預期,去年出口總額是歷年的次高,失業率3.67%則是17年來的最低點,顯示政府積極推動改革的初步成果已經逐漸展現。

副總統強調,為了加快臺灣產業轉型升級的速度,政府正積極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希望讓臺灣有更高階的產業,讓年輕人找到適合自己興趣的志業,甚至能夠自行創業。政府並全面啟動前瞻基礎建設,像最近經濟部正在推動的近海風能產業,預計在20年內能吸引2兆元的投資;未來臺灣將成為東亞地區風能發電的典範。政府除透過拓展國內基礎建設來提高內需市場,也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展現臺灣對外關係的多元格局,期盼與區域內各國進行更多元的交流合作。我們希望能和日本在科技產業及技術研發上進行整合,也歡迎日本企業能和我們一起到東南亞國家,以臺灣的技術及供應鏈,加上日本的研發能量及品牌形象,二國合作一起到新南向國家去投資,相信能夠創造出臺、日及東南亞國家的三贏政策。

副總統提到,臺灣的經濟成長與亞洲許多國家具有高度的關聯性,希望僑領們能運用長期深耕的人脈、資金及資源,結合政府經貿政策的戰略藍圖,為臺灣在國際上發聲,並以實際行動協助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亞洲區域經濟整合機制,同時,協助政府與日本政府進一步簽訂「臺日經濟夥伴協議(EPA)」,以增進彼此的經貿合作關係。

副總統說,因為旅日僑胞的努力及貢獻,多年來,臺日雙方在文化、經濟發展、教育與區域穩定等各方面都有緊密的合作,不但構築了兩國民間堅實的友誼,也成為雙方能恆久維持密切關係的原動力。

最後,副總統強調,政府非常重視海外僑胞,對於海外僑民提供的協助與服務也相當多。希望僑領們未來能繼續支持政府,在日本發揮影響力,為臺灣發聲。他並重申,臺灣會堅持走自由、民主、人權與公義的道路,讓世界上更多國家能認同與支持我們。

訪賓一行由「橫濱華僑總會」會長洪益芬率領及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