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政府全力支持風場開發,盼企業培養年輕人投入風機事業
5+2產業創新系列行程-總統參訪「海洋風電公司離岸風機」
中華民國107年05月05日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下午參訪「海洋風電公司離岸風機」時強調,政府會以最高效率處理廠商籌設許可,也盼企業能連結在地供應鏈,並培養年輕人投入風機事業。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簡報,隨後致詞表示,上緯在苗栗龍鳳漁港外海的兩組示範風機,在臺灣離岸風力開發的歷史上,留下了紀錄。

總統說,今天我們視察的「海洋風場」將會達到128MW的規模。上緯也取得第一階段「海能風場」的開發資格,預計會有378MW的規模。這兩個風場的開發,政府會全力支持,她也祝福上緯順利成功。

總統指出,這個禮拜,第一和第二階段的風場完成遴選,經過兩年來的努力,臺灣的離岸風電發展已經進入新的階段。接下來,還有籌設許可,政府會用最好的行政效率來處理,協助所有廠商在2025完成合計5.5GW的風能開發。

總統強調,政府要求參與離岸風能開發的企業,要遵守環境法規。她也期待上緯這樣的領頭羊企業,持續連結在地的供應鏈,並培養年輕人投入風機事業。隨後總統並視察「離岸風電示範機組」。

參訪結束前,針對媒體詢及電力是否會短缺,總統回應,電力沒有所謂短缺的問題,而是如何調度現有的發電量。儘管今年會比較困難一點,但政府會盡力調度電力。明年以後,很多新的機組會投入發電,因此不論是備載或備轉的容量,都可以達到一定水準。她強調,2025年非核家園還是我們的目標,也會在2025年讓現有的核一、核二、核三如期退役,希望到時候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可以達到20%。

至於深澳電廠,總統認為,這是一個再進一步溝通的事情,不論是經濟部也好、賴清德院長也好,都持續與社會溝通。重點在於,深澳電廠所採用的機組跟技術是一個最好的機組跟技術,能夠達到超超臨界的水準。在這種水準下,其實已經非常接近天然氣發電的程度。

針對外界擔心電價會否因此不穩,總統表示,這是要看再生能源跟整體電力供電比重的問題。在2025年再生能源占20%,其他80%則是用天然氣及燃煤發電來補足,所以供電的比例本身就是會去調配不同情況底下供電的穩定性。其次,電價其實是靠幾個方面的考量,包括電價結構的問題,還有整體財務的規劃。政府會透過財務工程的規劃,以及不同的調度與管理的能力來處理。事實上,昨天去參訪的Gogoro電池跟其他儲能的能量,也都會持續出現。這種新技術的出現,不論是在調度現有電力的技術或能量,或者是儲能能量的出現,都會持續讓供電的穩定度增加,可以調度的電力也會更多。

談及風力發電人才培育的議題,總統表示,這是一個永續性非常高的產業,在初期,本土的人才需要再做更進一步的培育,但事實上,我們應該要看的是,在第一個階段,很多都是請在歐洲或其他的地方發展很成熟,技術也達到一定程度,甚至是在融資方面都有一定專業經驗的大廠進來。一方面他們有示範作用,另方面也帶進發展風電或其他再生能源所必要的技術跟能量。同時,在這期間也培養本土的能力,包括人力的培育、在地廠商的製造能量的發揮,以及在地團隊的組成跟整合等。

總統認為,在第一個階段雖然有很多的外商朋友們來幫忙,但是長遠發展下去,我們本地的能量將會一直成長,甚至取代外商朋友給我們的協助,相信到一定程度,有一天我們會在亞洲市場變成很大的供應者。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吳政忠、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及苗栗縣長徐耀昌等均陪同是項參訪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