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期許彰化實現「綠能幸福宜居大縣」未來,並承諾中央定全力支持彰化建設
5+2產業創新系列行程-總統出席「中央地方攜手行,邁向離岸風電新世紀誓師大會」
中華民國107年05月05日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上午至彰化出席「中央地方攜手行,邁向離岸風電新世紀誓師大會」,重申政府發展離岸風能的決心,並指出離岸風能除了能為臺灣提供清潔的能源,臺灣的年輕人也將在離岸風電事業裡開創人生。除期許彰化實現「綠能幸福宜居大縣」的未來,也承諾中央也一定會全力支持彰化的建設。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簡報,隨後致詞時表示,她很高興看到這麼多廠商認同政府的政策,參與風力開發計畫。今天在這裡舉行的誓師大會,代表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企業,對於發展離岸風能有共同的目標,也有共同的決心。

總統說,綠色能源的開發是5加2產業創新的一環,也攸關臺灣2025能源轉型目標的成敗。在2025年,臺灣綠能的發電比例,必須提升到百分之二十。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離岸風電的裝置容量,我們朝5.5 GW在努力。

總統指出,從她上任以來,政府就緊鑼密鼓進行前置作業。這是臺灣第一次,有系統、大規模啟動離岸風力的開發。她說,這個禮拜,第一和第二階段的遴選已經出爐。臺灣的能源轉型,以及風電產業的發展,現在都站在一個新的起跑點上。

總統提及,設置5.5GW的離岸風機,會帶來將近一兆的投資額。這些投資不是虛幻的數字,而是具體代表供電的增加,也代表訂單和就業。

總統說,離岸風力的開發,能為系統、材料和機電廠商帶來持續發展和升級轉型的契機。我們更可以藉這個機會,提升本土海事工程的能力。而且政府預估,整個離岸風電事業,在2025年之前,將會創造出兩萬個優質工作機會。

總統強調,這次遴選結果出來之後,我們也更加看到了彰化的重要性。臺灣海峽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風場,而臺灣海峽最好的風場,又集中在彰化外海。加上彰化擁有長時間的日照, 這裡是最適合發展綠色能源的地方。

總統表示,這幾年來,在魏明谷縣長的領導下,彰化一直在進步。無論在招商成果、綠能稅收上,都有非常好的表現。而且最重要的是,魏縣長跟所有彰化縣民一起分享這個成果。像是把綠金稅收,拿來提供學生免費的營養午餐,這個「綠能午餐」的推出,讓彰化這個「風光大縣」成為全國表率,真的很風光。

總統進一步提及,彰化縣校園種電計劃售電的回饋金,2016年至今收益共達9仟8百萬餘元,日後每年收益可達6仟2百萬餘元,會留置在設置太陽能板的學校,改善教育環境,充實教學設備。目前發電量最高的北斗國中,每年可以挹注83萬3仟餘元,作為發展校務的綠能基金。

總統說,最近她還聽說一個消息,就是彰化縣政府裡面會講英文的公務員很受歡迎。因為,很多國內外離岸風電以及零組件廠商,都陸續到彰化投資,甚至設立據點。我們看到,剛剛跟台電簽約的日立,把彰化當作放眼亞洲的起點。我們也看到,上個月有風電團隊在彰化舉辦徵才活動。他們不只提供好的薪水,還會安排員工到歐洲受訓。「臺灣在地年輕人找工作,現在多了很多優質選擇」。

總統強調,臺灣很久沒有這樣的機會了,我們一定要成功。能源轉型的時間表已經訂下來,今天沈部長也在場,在風場遴選告一段落後,她要請沈部長全力推動兩件事:

第一,我們要完善基礎建設。總統說,透過年度預算和前瞻計畫的經費挹注,無論是施工和運維碼頭的建設,或是輸配電網的布建,都要加速進行。

第二,我們要精進行政效率。總統指出,後續的籌設許可,政府會繼續用「平行審查」的原則來處理。政府不會讓廠商花太多時間,在不必要的行政程序上。她要請經濟部和相關編組,務必抓緊進度,協助各風電團隊,如期如質完成開發。

總統再一次強調,能源轉型的時間表已經訂下來。她也會請經濟部,要針對基礎建設、籌設許可、廠商投資、國內產業鏈整合,按時提出進度報告。此外,政府要求所有參與離岸風電的企業,都務必要遵守環境法規。她也特別期待外商公司,要跟本土的供應鏈合作,並盡一切可能雇用在地的人才。

最後,總統說,我們已經可以想像,臺灣海峽將會豎立起數百支風機,為臺灣提供清潔的能源。我們也可以想像,有很多臺灣年輕人,將在離岸風電事業裡,開創他們的人生。彰化正在實現「綠能幸福宜居大縣」的未來,中央也一定會全力支持彰化的建設。隨後,總統向魏縣長進行授旗儀式,並與產官學代表共同啟動誓師儀式。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何黎星、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彰化縣長魏明谷等均陪同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