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訪視臺中「安康共好社宅」 總統:讓年輕人安心成家
總統訪視「共好社會住宅」
中華民國107年05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下午前往臺中市豐原區訪視「共好社會住宅」,說明興辦社會住宅的構想與成果,期盼透過嶄新、對年輕人友善的住宅模式,能夠降低年輕人的經濟壓力、就近照顧家人,並且安心成家立業。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王俊傑簡報臺中市共好計畫及社會住宅執行情形,並於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回到豐原,過去她曾在豐原住過一段期間,住的地方雖稱不上豪宅,但也算是中上等級的房子。而她今天來到「安康共好社宅」,看到這裡的大樓與她過去住的地方差不多,令她相當驚艷。總統指出,社會住宅是中央及地方都非常關心的政策,今天終於有好的成果,而且現在已開始有住戶入住,實在令她倍感欣慰。

總統提及,她於2010年競選新北市長時,第一次提出「社會住宅」的概念,當時幾乎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也沒有人相信政府可以做得到。但經過這幾年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有許多的縣市都已經開始興辦社會住宅。

談及社會住宅的構想,總統表示,這幾年,臺灣社會都在關心青年議題,關心年輕人的低薪是否能讓他們安居樂業,以及能否安心生小孩等。她認為,要根本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充分照顧到年輕人的基本居住需求。包括政府新建的社宅、以及申請「包租代管」的既有住宅等,有了社會住宅之後,年輕人可以用合理的租金,租到適合自己的房子,這就是政府為什麼要辦理「社會住宅」的原因。

總統說,她今年已經看過三處的社會住宅,每一個地方看起來都非常棒、也都非常吸引人想住進去。不僅是看了覺得心動,還有最新、最安全的硬體設施,也有結合長照、幼托、青年創業、及社區營造等多元機能(註)。讓年輕人住進來,除了可以降低經濟壓力,也能就近照顧家人,放心成家立業。

總統表示,像這種嶄新、對年輕人友善的住宅模式,已經在許多縣市推動。其中,她對臺中的「共好社宅」特別抱持著很大的期待。她指出,臺中市有全國第二多的人口,許多年輕人都選擇到臺中開創自己的未來,加上臺中市長林佳龍落實政見的執行力,她相信社會住宅政策能夠在臺中順利開花結果。

總統也提到,前一陣子內政部開記者會提到,北部有一區兩百多戶的社會住宅,兩年內有20個寶寶出生,出生率是全國近兩年平均值的1.77倍。她也期盼臺中「共好住宅」的生育率很快可以打破紀錄,讓大家看見社會住宅的興辦,是真的可以給年輕人安心成家的好環境。「我們會讓大家實際感受到,一個好政策的推動,將可以改變整個國家。」

隨後,總統在林佳龍市長等人的陪同下,參觀「安康共好社宅」的公共空間,包括提供大家休憩及聚會的「安康好客廳」、關懷社宅住民健康的「在地保健室」,以及提供手工藝、一家一菜等休閒社群活動的「好鄰安康店」。最後,總統也與林佳龍市長一起進行募書儀式,呼籲大家能一同響應捐書、二手玩具活動,提供給有需要的人,讓社宅環境更好、更舒適。

包括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成亮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等亦出席是項訪視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