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肯定演習同仁逼真推演 總統期盼災害防救概念能深入鄰里 以提升全國防災能量
總統出席「107年臺中市災害防救演習暨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緊急應變演練」
中華民國107年05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上午前往臺中市出席「107年臺中市災害防救演習暨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緊急應變演練」,肯定各參演單位合作無間,針對各種可能發生的災害情形進行逼真推演,並期許大家將災害防救概念傳遞至各個鄰里,以提昇全國防災能量。

總統首先校閱由中央與地方警消及民防單位對各種自然災害、傳染疾病、人為危安事件等各種項目進行模擬搶救,現場並出動消防車、救護車、直升機與各式工程車等,實地操演危機處理及受災民眾收容安置等防救演練,期能透過演習加強救災工作之效率,提升各界對防災準備之重視。

總統致詞時表示,再過半年,臺中市政府主辦的世界花卉博覽會就要開幕,剛才她看到臺中市政府針對花博期間,各種可能發生的危機事件進行詳細的推演,也看到各個專業單位合作無間,發揮平時精實訓練的成果,把「災害防救」及「反恐維安」做到滴水不漏。

總統認為,像這樣把資源做最有效整合,就是因應災害的關鍵。她除向參加演習的夥伴表達敬意及感謝之意,並表示,今天的演習不但充分發揮團隊作戰的精神,也展現了臺灣災防的能量。

總統指出,2018臺中花博是整個國家必須投入的盛會。她要請行政院各部會,特別是軍警消單位,務必全力支援臺中市政府強化災防危機管理,落實公共安全的維護。

總統表示,臺灣必須隨時因應極端氣候的挑戰,不論是風災、震災、或是土石流等自然災害,我們要從每一次的挑戰中,累積並傳承救災經驗。因此,政府邀請志工參與土石流防救培訓,以提升村里自主防災能力。目前全臺灣已有2,780位受過專業訓練的專業人員,當災害發生時,他們將擔負起協助民眾疏散避難的重責大任。

總統指出,每年舉辦災防演習的重要目的,就是要加強民眾的防災意識及提升應變能力,才能在災害發生時團結互助,共同面對挑戰。她也期許所有夥伴一起努力,回去之後能將災害防救的概念傳遞到各鄰里,讓全國防災能力不斷提升。

隨後,總統頒發土石流防災專員資深貢獻獎並親自授旗,肯定各演習參與單位守護家園、投入公益服務及推廣防災意識的卓越貢獻。

包括國策顧問吳寶田、內政部長葉俊榮、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林聰賢、環保署長李應元及臺中市長林佳龍等亦出席是場演習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