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吉里巴斯大使 總統感謝友邦支持 並盼持續促進兩國邦誼
總統接見吉里巴斯共和國駐臺大使游黛姤
中華民國107年05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接見吉里巴斯共和國駐臺大使游黛姤(Teekoa Iuta),除感謝吉里巴斯對我國的支持,並針對多明尼加共和國決定終止與我外交關係做出回應。

總統致詞時表示,五年前的這個時候,游黛姤大使來臺擔任吉里巴斯首任駐臺大使,為兩國邦誼開啟了新的篇章。現在,游黛姤大使結束階段性任務,即將返國。她很高興代表臺灣,在總統府跟大使話別。

總統感謝游黛姤大使過去五年來,在外交事務上的貢獻。臺灣和吉里巴斯兩國,不論是政府或民間,都展開了更頻繁的交流和更深入的合作。

針對多明尼加共和國決定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總統指出,為了維護國家的主權與尊嚴,我們今日宣布與多明尼加共和國的外交關係(終止)。在這裡看到游黛姤大使,我們也倍感友邦的支持力量。

總統認為,對島嶼國家吉里巴斯而言,交通運輸格外重要。去(2017)年第一艘由臺灣廠商建造的平底運輸船,就是在游黛姤大使的積極奔走下,順利運抵吉里巴斯,開始航行。

在人才培育方面,總統表示,游黛姤大使相當關心吉里巴斯留臺學生,可說是學生們最大的依靠。在醫療方面,大使也跟馬偕醫院密切合作,讓來臺就診的病患得到最好的照顧。

總統說,游黛姤大使是太平洋友邦中,資歷最深的大使,在臺北外交圈的好人緣眾所皆知。由於游黛姤大使的協助,讓臺灣跟太平洋國家使節的互動,更加密切順暢。她期待大使返國後,能帶著對臺灣的深刻了解,繼續促進兩國邦誼的發展。

談及臺巴關係,總統指出,臺灣和吉里巴斯同屬太平洋國家,在醫療、教育及交通等各領域之議題,都會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精神,依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方向,為彼此的永續發展持續努力。

最後,總統再度祝福游黛姤大使歸國旅途平安、一帆風順,順利展開人生旅途新的篇章。也歡迎之後隨時再來臺灣看看老朋友。

訪賓由外交部次長吳志中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