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臺比共同致力提升兩國夥伴關係
副總統接見「2018比利時國會及區議會議員團」
中華民國107年04月1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8)日下午接見「2018比利時國會及區議會議員團」,期盼臺比加強在創新領域的合作,以雙方共享的價值與利益為基礎,共同致力提升兩國的夥伴關係。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與訪賓們見面,這代表臺灣與比利時的夥伴關係發展迅速。對於這些年來,比利時聯邦參、眾議院曾多次通過友臺決議,在經貿、臺灣的國際地位以及共享價值等重要領域,長期支持臺灣,副總統表達感謝。

副總統指出,貿易在臺比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歐盟是臺灣第5大貿易夥伴,也是我國最大外資來源,比利時則是臺灣在歐盟第6大貿易夥伴。臺比雙方在科技領域也享有共同利益,而比利時在綠色能源和生物科技已取得重大進展。目前,臺灣正積極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包括綠能、生技醫藥、智慧機械、國防、物聯網、循環經濟及新農業等,以促進國內產業結構轉型,並積極發展特定產業。在過去一年中,這些產業的發展已卓然有成,合作時機已臻成熟。

副總統提及,去年10月,臺灣與比利時佛拉蒙區簽署「永續能源合作備忘錄」,同時「臺灣生技訪團」也訪問比國。去年11月,「第19屆臺比經濟合作會議」在臺北舉行。目前也有數家比利時風能廠商與我國合作發展離岸風電,期盼雙方加強在創新領域的合作,創造更多商機。

副總統認為,鑒於臺灣與比利時及其他歐盟國家的合作案以及共同利益,臺灣和歐盟雙邊投資協議將有利於各方。歐盟執委會去年9月公布「貿易政策報告期中檢討文件」,指出歐盟已準備與臺灣展開投資談判。希望比利時政府敦促歐盟儘早與臺灣啟動談判。

談及臺灣的國際參與,副總統表示,全球化的世界是一個相互依存的世界,必須共同應對全球性議題。因此,在衛生醫療、氣候變遷、人道救援、反恐合作,以及共同打擊跨國犯罪等重要議題上,臺灣是國際社會不可缺少的一員。我們的聲音必須被聽見,特別是在衛生醫療領域。

副總統進一步提到,「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下個月舉行,臺灣未獲邀請,令人感到失望。健康是基本的普世權利,臺灣人民的權利受到侵害。臺灣缺席WHA,將導致全球防疫體系出現漏洞。他身為一位公衛學者、前衛生署長以及臺灣公民,希望比利時政府能發聲支持臺灣參與WHA

談及自由、民主及人權等共同價值,副總統指出,日前「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稱臺灣為亞洲最蓬勃的民主國家之一,也是亞洲的自由言論堡壘。這些價值對臺灣非常重要,也是我國與比利時等民主國家的重要連結,「我們有決心讓這樣的連結更堅實」。

最後,副總統期盼以臺比共享的價值與利益為基礎,與比利時共同致力提升兩國的夥伴關係,也希望訪賓藉由此次訪臺,能更加了解臺灣,並找出共同努力的方向。

訪賓一行包括比利時聯邦眾議院副議長貝可(Sonja Becq)、議員德戴克(Peter Dedecker)、赫芙肯(Renate Hufkens)及比京區議會議員法西費瑞(Hamza Fassi-Fihri)等,由外交部主任秘書蔡明耀及比利時臺北辦事處處長范睿可(Rik Van Droogenbroeck)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