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訪史瓦濟蘭 致贈臺灣元素禮品 盼兩國情誼歷久彌新
總統出訪非洲友邦「史瓦濟蘭」贈禮說明記者會
中華民國107年04月12日

蔡英文總統將於今(107)年4月17日至21日率團訪問非洲友邦史瓦濟蘭王國,並將致贈具有臺灣元素之禮品予國王恩史瓦帝三世(Mswati III)及王母恩彤碧(Ntombi Tfwala)。總統府今(12)日下午召開「總統出訪非洲友邦史瓦濟蘭贈禮說明記者會」,由總統府發言人張文蘭說明此行禮品特色與致贈意涵。

張發言人表示,這次準備給史國國王的贈禮包括牛隻5頭,以及來自卑南族大巴六九(Tamalrakaw)部落的盾牌、古老鈴鐺與部落傳唱歌謠專輯;致贈給王母的禮品則為牛隻3頭,以及「國王的母親與臺灣阿嬤」蝴蝶蘭漆畫。

張發言人指出,史瓦濟蘭以農牧立國,80%的史瓦濟蘭人從事農牧活動。牛在史瓦濟蘭象徵財富,可用來換地、求婚,贈牛是史國重要傳統文化,而且只有2到3歲、體格強壯的牛隻可被挑選為賀禮,捐贈後由王室「牧牛官」管理並經隔離一週檢疫確認牛隻健康後,才能進入國王牧場放養。這項入境隨俗的禮物代表我們對於史國傳統文化的尊重與高度重視。

至於另一項贈送給國王的主禮是來自臺灣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的傳統盾牌,張發言人表示,史瓦濟蘭保有傳統的盾牌文化,對史瓦濟蘭人而言,盾牌不只是武器,也是權力的象徵,平時由國王或酋長保管。每年勇士節時,男性會穿著傳統服飾、手持著盾牌跳舞展現強健與勇氣。

張發言人解釋,大巴六九部落與史瓦濟蘭的緣分可以追溯到十年前。2008年,史瓦濟蘭駐臺大使桂布(Njabuliso Busisiwe Gwebu),也是王妃的姐姐,曾拜訪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參加一年一度的年祭。當時,部落族人以傳統的盾牌舞迎接賓客,並贈送了一面刻有部落圖騰的小型盾牌。張發言人指出,大巴六九部落的盾牌是非賣品,平時保管在部落的巴拉冠(Palakuwan,男子聚會所),於祭典或重要場合跳盾牌舞時才會取出。這次總統府及外交部很榮幸能取得部落族人同意,由外交部禮賓處梁洪昇處長攜帶回禮前往部落,交接一面部落於祭典或訓練青年時使用的盾牌。這面盾牌表現出團結與永不退縮的意志,不僅象徵臺史之間堅固的邦誼,同時也連結起大巴六九部落與史瓦濟蘭的緣分。

張發言人表示,另外一項卑南族的文物-傳告鈴,是部落青年奉領袖指示,對外通報重要訊息時插在背後的聲響器。這次大巴六九部落於交接盾牌時,也特別致贈一只存放在部落聚會所、歷史悠久的傳告鈴。與盾牌搭配後,具有部落族人向遠方傳遞友誼與祝福的意涵。

張發言人說,贈送大巴六九部落重要文物的同時,我們也希望傳達來自部落的聲音,也就是大巴六九部落最具代表性的古謠專輯。這張專輯是部落青年為了保留耆老珍貴聲音、傳承歌謠歷史文化所做的努力。他們細心採集、錄音,力求重現部落真實的生活樣貌,完成一張溫暖又充滿原始力度的卑南語專輯。

針對致贈王母禮品,張發言人表示,2015年史瓦濟蘭國王訪臺時,曾挑選一株有著紫色紋路與白底斑點的新品種蝴蝶蘭,並命名為「Indlovukati」,在史瓦濟蘭語裡代表著「國王的母親」,這是第一株以史瓦濟蘭語命名的蝴蝶蘭。由於王母是史瓦濟蘭國民的象徵性祖母,因此這次我們也特別以「國王的母親」蝴蝶蘭,搭配臺灣原生種、別名「臺灣阿嬤」的臺灣白花蝴蝶蘭,依圖樣訂製漆畫,作為贈予王母的禮品。不但突顯臺灣「蘭花王國」的美名,也表現出王母作為史瓦濟蘭國民象徵性祖母、深受愛戴的地位,藉此祝福兩國情誼歷久彌新。

隨後,由「國王的母親與臺灣阿嬤」蝴蝶蘭漆畫的作者王峻偉先生,親自介紹創作理念與歷程。

張發言人強調,這次元首禮品的選擇是以臺灣元素為優先。同時今(107)年適逢我國與史瓦濟蘭建交50週年,也是史瓦濟蘭國王50歲華誕及史國獨立建國50週年,希望這次的禮品對史瓦濟蘭有獨特的意義,連結起兩國的情誼。

張發言人特別說明,以往元首禮品大多直接採購,但這次是首度與原住民部落合作,徵得部落族人同意後,準備回禮對等地交接部落文物,代表政府結合民間的能量,一起拚外交。漆畫的部分,則是特別鼓勵年輕一代、願意投身傳承傳統工藝的藝師,希望將優秀的年輕藝師介紹到世界舞台。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