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總統府原轉會第五次會議 邀請委員續任,共同努力釐清更多歷史真相
總統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五次委員會議」
中華民國107年03月29日

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五次委員會議」,她重申,要透過原轉會的對話模式,讓政府和原住民族共同發揮智慧,逐步化解歷史留下來的難題。雖然諸多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議題是長期累積的問題,盤根錯節,不會因為幾次會議就馬上化解。不過,只要坐下來談,一定能促進彼此的理解,找到共同往前走的方法。總統並表示,依設置要點規定,聘請第一屆原轉會委員續任為第二屆委員,繼續共同努力。

 

總統致詞內容:

今天是原轉會第五次委員會議,也是第一屆原轉會,最後一次的委員會議。

這幾次開會下來,在各位委員共同努力之下,我們漸漸找出了,可以坦承面對歷史、開始著手解決問題的方式。

像是我們對自治、土地、平埔身分等議題的討論,包括前幾次邀請林務局、台糖公司來報告,雖然彼此間難免有利益衝突、或是存在一些觀念與認知的落差,但經過對話之後,還是可以找出交集,達成共識。

亞泥議題也是個重要的例子。上次會議中,各位委員的提案跟發言,就給了政府非常重要的提醒。我們因此體會到,當地太魯閣族人將近半個世紀以來的心情。

過去三個月,在帖喇尤道委員和相關單位積極奔走下,政府、部落和業者之間的協商會議已經舉行,而且原本會議預計兩小時,結果後來開了四個多小時,事情終於有了正面的發展。透過會議直播,許多人也都對當地部落代表堅定的發言,留下深刻印象。

這個經驗也向社會大眾說明並充分展現原住民族有能力和政府或企業談判,並清楚表達對族群未來的整體想像。等一下,我們將會聽取亞泥協商會議的報告。

另外,各位委員關心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法案、還有蘭嶼核廢料真相調查議題,也都有一些進展。稍後,我們也要聽取最新的進度報告。

這些長期累積的問題,或許盤根錯節,不容易因為幾次會議就馬上找到解決的方法。不過我依然相信,只要坐下來談,一定能促進彼此的理解,找到共同往前走的方法。

我曾經提過,泰雅族的Sbalay是尋找真相跟和解的傳統儀式。原住民族每一族、甚至是台灣所有族群的文化裡,一定也存在這樣的智慧。

原轉會的對話模式,就是要讓政府和原住民族,一起發揮智慧,逐步化解歷史留下來的難題。

我們的經驗,國際都在看。今年1月,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世界各國自由度 調查報告」提到臺灣時,強調去年的關鍵發展,是我們通過了《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將各族語言列為國家語言,並且可以在立法及司法程序中正式使用。

各位委員、各位收看會議轉播的族人朋友,我們的努力,也會為世界其他國家的政府跟原住民族,帶來正面的鼓舞。這就是臺灣的民主價值。

正因為這樣,藉著今天的場合,我要正式邀請在座的第一屆原轉會委員,在今年5月任期屆滿後,按照設置要點的規定,續任為第二屆委員,和我一起再努力,共同為原住民的未來打拼。

我也要邀請土地、文化、語言、歷史、以及和解等五個主題小組的召集人,繼續擔任原轉會的顧問,帶領團隊,按照工作大綱規劃的期程,釐清更多的歷史真相。

這一年多以來,原轉會的運作,包括委員會議跟主題小組的推動,都已經漸漸步上軌道。現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經完成立法,在這裡我要跟大家宣布,即將成立促轉會,也會有一位原住民族的委員。

接下來,我們也要讓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工作法制化。我希望能持續借重各位的專業和智慧,一起達成這個目標。

 

隨後,總統聽取有關亞泥案目前處理進度、「原住民族歷正義與權利回復法案」進度及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後續應辦事項等報告,並就有關「成立原住民族土地調查及處理委員會」提案等,與委員們進行意見交流。

今日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主持,與會者包括副召集人浦忠成、執行秘書姚人多、副執行秘書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機關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館長長鴻銘;及各民族代表:阿美族代表林碧霞Afas Falah、泰雅族代表雲天寶 羅信.阿杉、排灣族代表曾華德 集福祿萬、布農族代表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Istanda.Paingav.Cengfu、卑南族代表馬千里Mateli Sawawan、魯凱族代表台邦.撒沙勒、鄒族代表吳新光voe-uyongana、賽夏族代表夏錦龍Obay.Ataw.Hayawan、邵族代表Magaitan.Lhkatafatu、噶瑪蘭族代表謝宗修Buya.Batu、太魯閣族代表帖喇.尤道Teyra Yudaw、撒奇萊雅族代表伊央.撒耘Yiyang Sayion、卡那卡那富族代表孔賢傑'Avia Kanpanena、平埔族群代表(北區)陳金萬、平埔族群代表(南區) Uma Talavan萬淑娟以及平埔族群代表(東區)潘經偉;另有學者專家委員:鴻義章Upay Kanasaw、吳雪月、’Eleng Tjaljimaraw、歐蜜.偉浪Omi Wilang、蘇美琅Savi Takisvilainan、林淑雅等。列席人員包括文化小組召集人林志興Agilasay Pakawyan、語言小組召集人童春發Masegeseg Z. Gadu、歷史小組召集人林素珍,以及經濟部長沈榮津、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副人事長懷敘、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賜聰、經濟部礦業局長徐景文、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主任胡文中、教育部司長黃雯玲及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蔡富豐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