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瓜地馬拉外長 總統盼持續深化臺瓜邦誼
總統接見「瓜地馬拉外交部長何薇訪團」
中華民國107年03月26日

蔡英文總統今(26)日下午接見「瓜地馬拉外交部長何薇(Sandra Érica Jovel Polanco)訪團」,期盼未來臺瓜兩國持續強化觀光合作,促進經貿交流。

總統致詞時表示,何薇部長不僅從政資歷非常豐富,在去(2017)年8月擔任外交部長時才39歲,可說是瓜地馬拉女性從政的楷模。多年前,何薇部長曾經來臺參加外交遠朋班,此行重遊舊地,相信定能重新回憶起臺灣的親切與美好。

總統指出,臺灣和瓜地馬拉的邦誼長達85年,雙方在醫療衛生、農技及基礎建設等領域,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去年1月,她訪問瓜地馬拉時,也表達希望兩國可以更強化觀光合作、提升國會交流,以及促進經貿交流。那次出訪在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總統陪同下,她走訪了舉世聞名的安地瓜古城,對瓜地馬拉豐富多元的文化,也留下深刻印象。

總統提到,這幾天正值瓜地馬拉聖週假期,每年安地瓜的聖週遊行,都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前往。她也期待有更多臺灣人民到瓜地馬拉觀光,多認識友邦。

在臺瓜兩國交流上,總統表示,我政府也與瓜國駐臺大使亞谷華(Olga María Aguja Zúñiga)一起做了許多努力。去年除了舉辦中美洲旅遊產業商機考察團、瓜地馬拉手工藝品展,包括國際旅展、食品展、農業週等活動也都有瓜地馬拉的參與。現在,臺灣坊間也有越來越多咖啡館使用瓜地馬拉咖啡豆。

總統說,「瓜地馬拉正走進臺灣」,也期待臺瓜兩國持續拓展更多領域的交流,深化雙邊邦誼。事實上,臺瓜之間的深厚邦誼,是一步步的累積,多年來,何薇部長一直是非常重要的推手。此次來訪,我們特別頒贈「大綬景星勳章」,感謝並肯定何薇部長的貢獻,也希望部長持續給臺灣最大的支持。

最後,總統除再次歡迎何薇部長,也期待莫拉雷斯總統能來臺訪問,務請部長轉達我們誠摯的邀請,讓臺灣也有機會盡地主之誼。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及駐瓜國大使賴建中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