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與全球貿易夥伴合作 奠定臺灣全球採購中心地位
副總統出席「2018年全球供應鏈採購大會暨新南向國家夥伴行銷大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3月2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2)日上午出席「2018年全球供應鏈採購大會暨新南向國家夥伴行銷大會」開幕典禮,說明政府經貿政策作為及成果,期盼臺灣與全球的貿易夥伴能夠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讓全世界肯定臺灣的產品,奠定臺灣為全球採購中心的地位。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應邀參加「全球供應鏈採購大會暨新南向國家夥伴行銷大會」,一起見證國內廠商與國際鏈結交流的盛況。在這次媒合工作當中,經濟部及外貿協會做了相當多的努力,他要代表總統表達感謝。

副總統提到,為了協助臺灣的中小企業與全球買主媒合,經濟部自98年起每年都舉辦這項活動,今年已邁入第10屆,並首次邀請新南向外商來臺推廣,擴大在臺北與高雄辦理。今天,有超過50個國家、200家的外商來臺,不但顯示臺灣廠商具有優異的國際競爭力,也象徵臺灣產品與技術在國際供應鏈中具有或不可缺的關鍵地位。

談及政府經貿政策作為,副總統表示,全球經濟局勢瞬息萬變,以對外貿易為經濟發展主力的臺灣,更要掌握全球經貿動態及區域整合趨勢。為使臺灣經貿維持穩定且永續的發展,政府除了致力提升對外貿易格局與多元性,並將「拓展經貿布局」列為重要施政主軸,積極加強和全世界及區域鏈結。

副總統指出,在過去一年半的時間,政府除積極推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外,並啟動新南向政策,加強與東協國家間的合作交流,尋求新的方向、新的動能,並重新定位臺灣在亞洲發展的重要角色。

副總統也提到,在政府及廠商業者的努力下,去年我國全球貿易額成長達13%,而臺灣與新南向18國貿易額成長更超過15%。政府未來將持續累積各領域推展成果,展現更具體的政策績效,為臺灣的經濟注入新的動能。今年全球經濟仍呈現緩步成長的趨勢,為加強我國出口成長動能,經濟部已規劃許多多元創新的拓銷作法,協助廠商爭取全球商機。

談及本次活動,副總統說,這就是經濟部及外貿協會展現團隊行動力的最佳表現,他們的努力顯示政府協助廠商拓銷的決心。在考量國內各地廠商的需求下,本屆採購大會依國內產業聚落分布,規劃南北2場採購大會,今天臺北場聚焦於機械、資通訊、綠能以及食品等產業,並在全球超過120個駐外單位的努力下,邀請全球優質具潛力的外商,來臺灣與我們廠商面對面洽談,進行實質的合作交流。

副總統指出,全球超過200位外商來臺共襄盛舉,象徵著臺灣卓越的供貨能力備受國際買主青睞。在國際買主的採購項目中,以機械、資通訊產品超過半數,顯見全球買主對臺灣精密機械及物聯網與資通訊技術的高度肯定。這也是大家努力的目標,希望未來有更多產業也能更上層樓。

副總統特別提到,這次活動也有60位新南向業者來臺推銷當地特色產品,包括農產食品、生活用品及建材等,提供國內市場更多優質產品選擇。相信藉由這次活動與各國進行技術及產品交流,彼此互相學習,將讓夥伴關係更加密切,進而推動臺灣及新南向國家產業轉型與創新。

最後,副總統期待,藉由今天的活動,臺灣與全球的貿易夥伴能夠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並在大家的努力下,讓全世界肯定臺灣的產品,奠定臺灣為全球採購中心的地位。「讓我們一起為臺灣的經濟轉型升級,全力以赴、共同打拚」。

包括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退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及各國駐臺使節、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