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盼美國商會持續推動貿易交流及合作機會,與政府共同推升臺灣經濟動能
總統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2018謝年飯」
中華民國107年03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晚間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2018謝年飯」,除肯定臺美深遠且緊密的雙邊夥伴關係,也期盼臺北市美國商會能持續推動貿易交流並創造合作機會,與政府共同推升臺灣經濟發展動能。

總統以英文致詞,內容為:

各位貴賓晚安。很開心今年再度受邀參加臺北市美國商會的「謝年飯」。首先,我要感謝章錦華(Albert Chang)會長的盛情邀請以及舉辦今晚盛宴,同時,我也要藉此機會歡迎新任執行長傅維廉先生(William Foreman),希望傅執行長在臺北的新生活順利愉快,我也相信傅執行長將會在商會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持續推動相關工作。

每年臺北市美國商會的謝年飯,除了總統之外,政府超過半數以上的內閣成員都會出席,由此可知該商會工作真的做到有口皆碑,參加謝年飯也已經成為總統的職責之一。

今晚,除了梅健華處長以及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AIT/T)的團隊外,我特別要歡迎一位來自華府的貴賓,他是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先生(Alex Wong)。臺灣對於黃副助卿並不陌生,他先前擔任美國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的外交政策顧問時,就在美國國會中堅定支持臺美關係,現在他榮任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副助卿,在區域的穩定及安全更將扮演關鍵性角色。此外,我聽說他從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我對這所學校有點敏感。並非我對哈佛法學院的畢業生有什麼意見,而是當初哈佛法學院沒有錄取我。但後來我想我應該也在康乃爾大學法學院受到更好的教育。

同時,我也要感謝今晚與會的所有內閣成員、外國政府駐臺機構官員及各位企業代表。今晚我們共聚一堂,都是為了共同的目標,就是希望可以讓臺灣的經濟持續成長及繁榮,這是我們每一位利之所在,而在過去這一年,我們已共同攜手達成可觀成果。我希望各位不僅僅把謝年飯看作是一場晚宴,而是場政府、企業和國際社會延續長久工作夥伴關係的盛宴。

今晚我首先要感謝臺北市美國商會長期在商界扮演領導者的角色,以及推動臺灣經濟成長的努力;貴商會的眾多會員在臺深耕數十載,對我國就業及投資貢獻良多;你們每年透過「叩門之旅」及其他各項活動,毫無倦怠地支持臺灣、美國與國際社群發展更堅實的關係。

臺灣向來渴望吸引更多外資,我們長久以來受惠於貴商會在「臺灣白皮書」提出的建言,雖然有時候這些評論非常的坦率。此外,貴商會的「商業景氣調查」忠實反映出會員企業對政府政策的看法,也是政府經貿施政的期中報告。在最近的「商業景氣調查報告」中,貴商會會員對我國今年經濟前景抱持信心,以及表達意願招募更多員工,這都代表臺灣經濟發展的確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對您們的肯定,我們表達歡迎之意。

貴商會的資深總監沙蕩(Don Shapiro)以及他的團隊所編輯出版的Topics工商雜誌,在健康照顧、勞工或金融等各類型經濟議題上,撰擬具有深度的文章,這些文章富涵洞見及影響力,是政府決策者寶貴的參考資料。

長久以來,貴商會在臺美經濟夥伴關係扮演重要角色,如每年舉辦之華府「叩門之旅」,讓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瞭解臺灣的重要性及雙邊貿易及投資關係。此外,政府及商界也都很感謝貴商會努力推動美國支持臺灣參與雙邊及區域經濟倡議。

貴商會推動臺美關係的工作,和政府積極深化雙邊夥伴關係的目標是一致的。在此,我要和各位分享在過去一年間,臺美關係的重要成果。

我們很開心與各位分享,就在幾天前川普總統簽署了「臺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我們感謝川普政府及美國國會支持這項法案並積極推動。

我們也歡迎美國國務院、商務部及中小企業署派遣資深官員訪臺,包括在座的黃之瀚副助卿。事實上,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來自美國的訪賓,以及美國官員訪臺,就數位經濟及「新南向政策」等重要議題交換意見,我相信他們的來訪將彰顯臺美深遠且緊密的雙邊夥伴關係。

此外,川普總統在上任5個月內就宣布對臺大型軍售案,展現了美國對臺灣安全堅定不移的承諾。我們感謝美國政府對臺灣的支持,我相信在場的商會成員也有同感。

除了政府間的關係,臺美人民間的交流也蓬勃發展中。臺美觀光業的成長快速,往返臺美旅客數量分別較去年增長了9%和7%;我們看到越來越多航班往返兩國,包括這週日華航將首度啟動臺北及美國加州安大略間之直航航班。這些發展,都有助促進雙邊人民及商務交流。另外,透過臺美在去年11月,正式啟動的美國「全球入境計畫」(Global Entry)與我國「自動查驗通關系統」(e-Gate)互惠便利通關機制,我相信未來雙邊人民交流的數字將持續增長。

我相信各位都已經知道,AIT在內湖辦公大樓將在今年6月落成。如果有人還不清楚相關細節的話,我建議快去詢問你的不動產經紀人,我聽說現在很流行「與 AIT同住」的概念。我也聽說,在這個撙節的時代,這是美國駐外使館少數購置新館處的例子,彰顯美國對臺灣堅定的承諾。梅處長已經向我確認,我會把AIT新館落成這件大事寫在我的行事曆上。在此我要向梅處長說,請您放心,會有很多朋友到場祝賀的。

臺美關係在過去幾年的正面發展,反映了兩國在亞洲共享戰略目標的重要性,而我們對民主、自由及自由市場的堅定信念,是臺美夥伴關係的基礎,而這個基礎決不會有所動搖。共同保護和鼓勵上述這些價值在區域持續發展,對臺美雙方都是有助益的,我們也知道,當這些共享價值發揚光大時,和平、穩定和繁榮就會到來。

在國內,過去一年,我們也做了很多。所推動的各項經貿政策正發揮成效。

近來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放寬國際專業人才來臺就業之簽證、居留、保險、賦稅及退休金等相關法規,期盼招募外籍人才來臺工作。例如,線上影音頻道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Steve Chen)最近就成為第一位領受政府「就業金卡」(Employment Gold Card)的外籍企業家。此外,政府也推動「企業家簽證」,為外籍人才在臺創業及居留提供便利。

同時,政府也修改稅制,簡化個人及投資人之稅務。這些法制調整將有助政府振興經濟、增加可支配所得(take-home pay),並且投資下一個世代。就如同一家會計公司所說:這是臺灣稅制的一大進步,使臺灣法規符合國際趨勢及實踐。

去年12月,立法院通過三讀,將「專利連結系統」(Patent Linkage System)引進藥事法,強化我國對醫藥產品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讓我們達到國際標準。我們現在也正調整其他相關法規,允許企業更彈性運作,並且吸引更多外資來臺。上述議題中,許多都是貴商會在年度「臺灣白皮書」中曾經提出的建議,而對於海外的投資者肯定臺灣政府所推動的各項相關改革,我們也深受鼓舞。

上述的改革及進展,都證明政府對於企業所提出的各項建議,都仔細地聽進去了。今晚我要傳達的最重要的訊息就是:政府已經準備好傾聽各位的意見,也準備好和各位共同努力打拚。

容我提醒大家,去年章會長在開場致詞時提到勞基法,今年除了勞基法外,您還提到衛生紙。雖然您提及政府在勞基法的修正上有進步,但我相信今年在衛生紙議題上我們會做的更好。

我可以向在座的商會會員保證,未來一年政府將持續以經濟發展為優先要務,我們將會持續和各方合作,加速創新和產業改革、增加投資基礎建設,並且和主要貿易夥伴推動貿易交流並創造經濟合作機會。

而在我們所優先發展的國防領域,我們也正開創雙邊產業合作機會。政府承諾將會增加投資國防產業,相信這項政策將會對整個國防產業帶來加乘效應(multiplying effect),對政府及業界都有好處。

除此之外,我們也將加倍努力推動臺灣參加雙邊、多邊及區域經濟整合。當我們的經濟逐步發展,改革也漸上軌道,是時候臺灣強化和國際社群的經濟連結。我們將會增加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的互動,以盼作為亞太地區供應鏈核心的臺灣,能夠參與任何可能的入會諮商。

在去年的謝年飯,我曾經說過,期盼政府的努力為臺灣帶來更強健及永續的經濟成長。

今晚,我很榮幸和大家分享,我們正在逐步實踐我們的目標!去年,臺灣的經濟成長率達到2.86%,比原本的預估更好;今年1月的失業率降至3.63%,是過去17年來同月最低;薪資增幅也超過2.4%,終結已持續10年的薪資停漲。同時,股市也是前所未見的強健,加權股價指數(TAIEX)突破萬點。

這些數據都顯示,臺灣的經濟正穩健回溫。在過去好長一段時間以來,這是第一次臺灣經濟充滿動能,加速成長,現在就是投資臺灣的最佳時機。

展望2018,我期盼與各位攜手持續推升上述的經濟發展動能。今晚在座貴賓涵蓋企業界、政府和國際社群的代表,我們都希望可以看到一個經濟更繁榮的臺灣,也都在當中扮演重要角色。臺灣已經達成許多重要進展,但是我知道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多。此刻,我們已經找回經濟發展的動能,我邀請在座各位所有人,大膽思考、勇敢做夢,相信臺灣。

隨後,總統與臺北市美國商會會長章錦華、美國在臺協會處長梅健華及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舉杯祝賀,共同見證臺美情誼。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次長吳志中、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