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臺英合作 使雙方科技創新與進步居於領先地位
副總統出席「臺英科學與創新合作發表」與慶祝活動
中華民國107年03月2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1)日下午出席「臺英科學與創新合作發表」與慶祝活動,除說明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關係與進展,也期盼雙方繼續合作,發展先進方案,使臺灣和英國的科技創新與進步居於領先地位。

副總統首先感謝英國在臺辦事處唐凱琳(Catherine Nettleton)代表邀請他參加今天的活動。他特別高興再度見到英國外交部首席科學顧問葛林姆斯(Robin Grimes)教授,因為葛林姆斯教授是臺英合作關係的重要推手。

副總統提到,兩年前,他初次會晤葛林姆斯教授時,針對如何強化臺英在科學研究及創新方面的合作進行討論,看到今日的進展,他甚感欣慰。

副總統認為,今天啟動的「臺英創新產業研究人員移地研究計畫」,印證臺英合作的進展以及未來的潛力。英國和臺灣的產業策略立場是一致的,英國政府確切瞭解科學、研究及創新將帶動未來的產業。

副總統表示,臺灣已啟動「5+2產業創新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這些政策將有助於產業結構轉型及讓臺灣保有競爭力。因此,臺英兩國政府擁有相同的願景,努力發揮所長、推動創新,也都瞭解合作是未來的趨勢。

副總統指出,臺英的合作關係涵蓋許多領域。英國企業早已發現在臺投資的優點,因此,安謀國際科技(ARM)在新竹設立研發中心,牛津儀器公司(Oxford Instruments)也在工業技術研究院及國立臺灣大學成立研發中心。

副總統說,臺英在離岸風力發電、核能、智慧城市及鐵道產業等議題上,已建立定期的對話機制,去(2017)年底,在倫敦舉行的「第20屆臺英經貿對話會議」結束之後,我方也宣布增設農業、再生能源及金融服務的對話平臺。而再過幾天,來自5個英國城市的代表將來臺參加第2屆「臺英智慧城市論壇」。

副總統提到,臺英是科技創新的夥伴,雙方合作進展順利。臺灣在人工智慧、潔淨能源和智慧製造等領域看到了未來的發展機會,自動駕駛車亦為雙方共同關切的另一個領域。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英國已是聯網自駕車(CAV)法規與試驗的全球領導者之一。臺灣也已研發出電動車,包括睿能創意公司(Gogoro)的電動機車和華德動能科技公司的電動巴士,以及工業技術研究院正在研究先進的電動車技術。顯見臺灣的電動車技術與英國聯網自駕車科技可相輔相成,讓雙方互蒙其利。

副總統希望,臺英兩國政府的政策繼續支持此等合作。他認為,英國為因應脫歐而尋求新的貿易政策,臺灣恰能提供許多機會。而政府與產業界和學術界共同合作,可以制訂有助促進永續繁榮的決策,致力謀求更好的未來。

最後,副總統感謝大家努力確保雙方繼續合作,以發展先進方案,使臺灣和英國的科技創新與進步居於領先地位。

包括科技部次長鄒幼涵、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及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劉軍廷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