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醫療整合、聰明就醫 副總統盼民眾能享有更優質的醫療照護
副總統出席雙北市「聰明就醫、醫療銜接與垂直整合」研討會暨「臺大聯醫基層體系」專家工作會議
中華民國107年03月2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1)日上午出席雙北市「聰明就醫、醫療銜接與垂直整合」研討會暨「臺大聯醫基層體系」專家工作會議,說明醫療體系整合與聰明就醫的重要性,並盼藉由本次研討會的經驗分享,使民眾都能享有更優質的醫療照護。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的研討會除了感謝許多用心、有智慧者的推動與付出,還有一個重要的意義,是要追念臺大醫學院前院長謝博生教授。謝教授是一個有思想、有概念,且積極推動臺灣醫療教育改革、社區醫療轉介等制度的前輩,終身期盼能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診斷與成本浪費。他的離去令人不捨,而他所留下的遺願,我們一定要將他完成。因此,今天的研討會不僅適時而且必要,他也勉勵大家「只要是對的事情,縱使是個困難的開始,也一定要做」。

副總統提及,他在衛生署長任內,將行政院衛生署雲林醫院改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透過與總院人才及技術的垂直整合,改善雲林地區的醫療品質,使當地民眾的健康越來越好,讓他體認到醫療服務整合的重要性。

副總統也談到,「聰明就醫」制度是美國醫學會發起的串聯活動,以病人為中心、由醫師來主導、過程要透明,並且透過跨科、跨團隊的水平整合,以及醫院體系的垂直整合,避免重複的診斷與治療。這項政策在日本、韓國、歐洲及美國地區都已推行得相當成功。

副總統指出,無論是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與臺大醫院合作辦理的「急診待床轉院計畫」,或是新北市大型醫院與結盟的小醫院或診所,提供病人雙向醫療團隊照護的「綠色通道」服務,堪稱是推動醫療分級制度與轉診制度的表率。

副總統提及,總統向來關心醫事人員勞動服務的權益,並推動「從社區到醫院」的全人照護健康體系。期盼臺灣未來也能整合從社區到醫院,做全能的健康照護,以因應社區康寧的需要,一起推動醫師照顧制度,才能將臺灣的醫療帶到一個更健康、適當的環境,並讓所有的醫事人員有適當的休息。

副總統說,此一過程或許相當艱難,但若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這樣做的時候,相信會是臺灣人民的福氣,也會讓臺灣做為世界上其他國家學習的典範。就像我們的健保-「好,還要更好」;我們的醫療體系,也要「好,還要更好」。副總統也祝福藉由今天研討會的經驗分享與交流,許給臺灣人民一個更美好的醫療環境。

包括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臺大醫院院長何弘能、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及仁濟醫院院長李龍騰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